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报:历史多元反思 和平主义是日本民间主流

2015年08月12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合成图)广岛产业奖励馆资料图;2015年7月28日,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圆顶屋。  


视频:日本侵华战犯笔供公布:曾用石头砸死孩子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8月12日电 香港明报12日刊文称,一谈到日本的历史认识问题,一般都会找将注意力集中在一批歪曲历史的右派政治家。但在社会层面,日本民间的和平主义价值仍然根深蒂固,不少日本意见领袖和自由派学者对美化战争的右派史观也持批评态度。战后70年日本的战争历史认识,显然有必要通过多个视角来理解和观察。

  文章摘编如下:

  踏入8月,日本全国进入反思战后70年的纪念气氛。著名历史学者、国际大学校长北冈伸一撰文全面探讨战后70年日本的历史责任。令人意外的是,北冈虽然身为安倍政策咨询组织的要员,但就历史问题的判断毫不含糊。

  在文中,他开宗明义批评近年在日本国内浮现的“侵略战争未定义论”,指出以军事手段侵入他国领土掠夺财物,侵害他国主权和政治独立,就是侵略。按照这一定义,1931年由日本关东军策划的九一八事变(日本称为满洲事变),毫无疑问是日本对华侵略的开端,这是日本历史学界早已形成的共识。

  安倍智囊狠批“侵略战争未定义论”

  在华人圈中,一谈到日本的历史认识问题,一般都会找将注意力集中在安倍等一批歪曲历史的右派政治家。但在社会层面,日本民间的和平主义价值仍然根深蒂固,不少日本意见领袖和自由派学者对美化战争的右派史观也持批评态度。战后70年日本的战争历史认识,显然有必要通过多个视角来理解和观察。

  从过往10年的资料来看,日本民间总体承认中日战争是侵略战争。《读卖新闻》在2006年10月所做的民调就显示,认为“中日战争和太平洋战争都是侵略战争”和“只有中日战争是侵略战争”的受访者各占三成四,认为“两场战争都不是侵略战争”的受访者只有一成左右。今年7月共同社公布的民调显示,认为“之前那场战争是侵略战争”的受访者达到49%,只有9%的受访者认为“那场战争是自卫战争”。

  然而,正如许多研究日本的学者指出,日本在战后一直处于半主权国家状态。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整个日本社会开始渴望摆脱战后阴影,实现政治意志独立,令日本成为国际上受尊重的正常国家。而这也影响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的对外态度。

  体现这一心态的其中一个例证,就是近10年前有关中日靖国问题的民调纪录。根据日本学者一谷和郎的研究,在是否支持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议题上,2001年至2005年日本各大报章的民调都显示,反对参拜的日本民众超过支持参拜者。

  但是,当把调查提问改为“是否支持外国政府在靖国问题上的抗议”时,各报民调都显示大部分日本民众对中国的施压持抵制态度。当时日本普遍的舆论是,日本要有自己独立的判断,不希望首相是因为迫于外国压力而停止参拜。这反映出日本人渴望受到别国尊重其独立意志的心理,未必和否定侵略历史有关。

  “对美从属体制”好逃避战争责任

  与此同时,在日本国内,对右派保守的历史认识持批判立场的知识分子也在冒起。早稻田大学毕业,现为京都精华大学讲师的白井聪前年出版《永续败战论》一书,前后增印18次,在日本舆论界激起千重浪。在书中,白井一针见血地指出,日本无法承认历史错误的根源在于日本在感情上对美国存在依赖幻想,不愿意告别“对美从属体制”,以为只要对美关系搞好就可以逃避对亚洲近邻的战争责任。

  美国则狡猾地顺水推舟,有技巧地利用日本人这种崇拜欧美,轻视亚洲的种族主义心理,在亚洲成功建立了反共前沿堡垒。在8月出版的《周刊economist》,白井再次撰文强调,日本当前需要的不是安倍式的脱离战后体制,而是告别“对美从属体制”的民主革命。

  在民间层面,从日本社会最近激烈反对安保法案的例子也可以看出,日本和平主义的根基是基于对上次大战的反省和战时遭到原子弹轰炸的惨痛记忆。日本民众不再如战前那般默默忍受,而是对政府军事政策的动向保持高度警惕。日本最近首次出现高中生发起抗议安保法案的游行,连许多在日本生活多年的外国人都感到意外。

  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将在本周五(8月14日)发表战后70年谈话。外界预计,安倍的谈话将倾向于少谈过去侵略历史,多谈未来美好志向。然而,日本国内有关战争责任的讨论,未必和安倍保持同一立场。海内外华人圈有必要认识到日本历史认识的多元性,加强和日本国内自由派的交流,避免把日本视为一块铁板,为未来的中日和解提炼智慧。(张望,日本早稻田大学地域研究机构现代中国研究所副教授)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