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维之女忆其父:奋战血肉磨坊 重挫日军嚣张气焰

2015年08月25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黄维之女忆其父:奋战血肉磨坊重挫日军嚣张气焰
1984年黄埔军校同学会成立之时,黄维为其题字。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8月25日电 日前,香港《文汇报》专访了国民党著名抗日将领黄维将军的女儿黄慧南女士,她表示,父亲为人正直清廉、敢言敢当、一心为国,黄埔精神伴随他的终生。

  谈起“八一三”淞沪会战时的罗店争夺战,黄慧南心情十分沉重,“罗店争夺战打了两个多月,四进四出,中日双方死伤两万余人。日本称罗店为‘血肉磨坊’,一点不为过。父亲临最前线指挥战斗,他在掩体里教导士兵在打枪的同时如何保护自己的生命。他还知道将士们长时间泡在积满脏水的战壕掩体里被蚂蝗钻咬,因为他也在战壕里”。

  淞沪会战3个月 夜袭日军扳劣势

  黄维将军曾在《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淞沪战争》一文中写道:“就在拂晓时,日军开始炮击,向我阵地发动全线进攻,罗店全镇毁于炮火,成为一片焦土。我军经常趁敌机不能活动的晚间,发动夜战以夺回白天丧失的阵地,有时进行肉搏战,双方伤亡都很大,第67师伤亡过半。”

  淞沪会战持续了3个月,中国军队投入最精锐的中央教导总队及87师、88师及148个师和62个旅,共80余万人参加战斗,死伤30余万人。以惨重的代价粉碎了日军“3个月灭亡中国”的计划,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中国军队在国际上树立起了中华民族敢于反抗法西斯侵略的良好形象,逐渐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场上抵抗日本侵略者的重要力量。

  黄埔精神相伴终生

  “升官发财走别处,贪生怕死莫入门”,这是黄埔军校门口的对联,也是对黄埔精神最好的诠释。黄慧南告诉记者,父亲为人正直清廉、敢言敢当、一心为国,黄埔精神伴随他的终生。

  抗战爆发后,黄埔军校成了培养抗日官兵的大本营。黄埔军校后来从南京迁到成都,还先后建立了12所分校,分布在全国各地。六分校由南宁军校发展而来,因抗战而建立,1938年春由南宁迁到桂林,“我父亲在桂林六分校和成都本校任职期间,负责全面工作,为培养和造就抗战官兵而尽心尽责”。

  爱兵如子 不同流合污

  1944年,国民政府为扩大兵源,号召知识青年从军入伍,组建青年军。任命黄维为青年军编练总监部副总监。黄慧南告诉记者,父亲在训练中特别强调要爱护士兵,严禁体罚和辱骂士兵的行为,善于搞好官兵关系,增强部队团结,希望把青年军建设成一支新的依靠力量,重建“黄埔精神”。

  抗战期间黄维任第54军军长时,曾因爱兵而被“吃空饷”遭到挤压。“父亲发现军粮供应的质量太差,不是发了霉就是掺了砂石,向军政部反映情况却遭到挤压,军政部派人来54军检查账目。”黄慧南告诉我们,父亲不仅不向检查大员行贿,反而板起面孔对来人说:“如果你们查出我有贪污中饱私囊之处,请指出,据实报告军政部,将我法办!”。

  生性耿直的黄维后来辞职,带着一家老小回了老家。“父亲说,抗战不能胜利就是腐败造成的,他宁愿丢官回家种地,也绝不同流合污!”

  黄慧南表示,父亲就是这样一个为人耿直,个性刚强,爱国爱民的人,这跟他在黄埔军校受到的教育有莫大的关系。在黄慧南看来,忠于国家,敢于担当,勇于牺牲,就是对黄埔英烈们在抗战中丰功伟绩的最好批注。“我们要把黄埔精神继续发扬光大,对我们这些黄埔后辈以及年轻人而言,更应该去了解这段历史,发扬先辈的精神,作出自己的努力。”

  老将军返罗店 难忘牺牲官兵

  1979年12月,黄维随全国政协考察团到南方视察。到上海后,老人家执意要去罗店看看。那是他浴血抗日的第一个战场。黄维对女儿黄慧南说:“淞沪血战抗击日本侵略者,我在那里负伤流血。我指挥的一个师伤亡过半,我忘不了那些长眠在淞沪战场上的官兵,常常做梦重现那些壮烈的场景。”

  见到乡亲老泪纵横

  黄维在罗店见到了当年还是幼童的乡亲们,乡亲们表示对“八一三”淞沪血战没齿难忘。他们陪黄老重游旧地,黄老为乡亲们的一句“你们尽力了,不怪你们,那时的国力太弱了”所动容,不禁老泪纵横。

  黄慧南回过两次家乡江西贵溪,老乡们带她去看了祖屋,还有祖屋前的大池塘,路口的双井,村后的山。乡亲们告诉黄慧南,日本人进攻家乡时把贵溪城里盛源乡里的房子都烧了,还杀了很多人。鲜血染红了池塘的水,水井里塞满了人头,惨不忍睹。

  后来,黄慧南看到父亲生前写的一段文字:“为什么烧杀得这么厉害?因为我和桂永清在国民党军队里都是高级将领,他是鹰潭的,我是贵溪城里的,日本人知道。再加上日本人来时,县里没有人打着日本旗去欢迎他们,日本人很恼火,认为这是个有敌意的地方。”

  晚年致力两岸交流与统一

  自从台湾当局开放探亲以来,黄维一直致力于沟通两岸联系。黄维曾多次谈及:“趁我生活尚能自理,神智亦还清明,一定要为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献出绵薄之力。如不能达到此目的,我会引为终身遗憾的。”

  黄慧南说,黄维晚年时经常通过书信、交流、撰写文章等各种形式来表达希望两岸和平统一的心情,“当时两岸交流并不多,父亲晚年去台湾,也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促进两岸交流,为两岸统一作一些贡献”。(张紫晨、凯雷、任芳颉)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