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合早报:为奥巴马采取气候行动勇气点赞

2015年08月31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奥巴马当天在贫穷社区下九区新的社区中心发表讲话,这里曾经被5米深的洪水淹没。奥巴马肯定城市重建成果,呼吁人们汲取这场天灾变人祸的教训。  

  中新网8月3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31日刊文称,近日,为应对气候变化,美国奥巴马政府发布了新的《清洁电力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对美国电力行业施加严格的减排目标。这个计划被认为是比以往任何美国总统应对气候变化行动都具有实质重要性,要求各州在2030年将发电厂的碳排放量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32%。应该为奥巴马的政治勇气点赞。

  文章摘编如下:

  发电厂是美国最大的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源,占美国总二氧化碳排放的三分之一以上,奥巴马能够在总统任期的最后一段时间出台这样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有着重要影响的计划,应该为他点赞。

  首先,应该为奥巴马的政治勇气而点赞。因为在美国出台这样的应对气候变化计划是很不容易的。尽管大量由科学家组成的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对世界上有关全球气候变化的现有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信息进行评估表明:气候变化是客观存在的,而且全球气候变化主要是由人类活动引起的。

  但以共和党人为代表的很多美国人,就是不认同这样的科学事实。美国参议院环境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吉姆•英霍夫(Jim Inhofe)不屑地称全球变暖为“骗局”,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几乎一边倒地抵制美国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

  从奥巴马政府《计划》公布后,共和党人和一些州的强烈抵抗态度,就可以知道奥巴马团队是顶着多大的压力。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宣告这项政策是“灾难性的”。而反对《计划》的先锋,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呼吁各州不要理会奥巴马政府的法令,他说这是奥巴马政府开展的“对煤炭战争”。

  俄克拉荷马州共和党州长玛丽•法琳(Mary Fallin)签署了行政命令,禁止该州环境质量局执行《计划》。有十几个州的总检察长正在准备通过法律诉讼抵制这个计划。他们认为奥巴马计划违反美国的《清洁空气法》和宪法。因此可以看出奥巴马政府是在多么困难的情况下,制定这样引起巨大争端的计划。没有坚定勇气的政府,是不会下决心开展这样的行动的。

  其次,应该为奥巴马的政治责任点赞。是的,没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是难以下决心推动这样的计划的。气候变化问题,确实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人类面临的最为巨大的危机之一。

  但是,它不像地震这样的灾害,即刻就造成严重的人员与财产的损失,它导致的极端气候引起的风暴、洪水等灾害可能不发生在我们身边,所以一些短视的政治人物,就会将眼前经济发展等放在第一位,尤其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更会倾向于这样做。

  但奥巴马对此有清醒的认识,他说:“气候变化不是另一代人的问题,一点不是!”。奥巴马说得对,气候变化已经在我们身边切切实实的发生了。近些年来,世界各地频发的气候灾害应该给人类敲响了警钟。有研究显示仅2010年气候灾害就导致近17000人丧生,比全世界过去15年来死于坠机事故的人数总和还要高。

  必须采取行动阻止气候的不可逆变化。因此,奥巴马把应对气候变化看作为像他的医改法案一样重要的政治遗产,来大力推动。奥巴马说《计划》是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迈出的“最大、最为重要的一步”。这一步将使美国的能源结构发生巨大的变化。

  目前,美国发电厂有39%是燃煤电厂。而燃煤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碳是天然气发电厂的两倍,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则几乎不排放二氧化碳。所以,《计划》鼓励发展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计划将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比率从目前的22%提高到2030年的28%。美国的发电厂之所以温室气体排放量大,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燃煤电厂运行时间过长。一般来说,燃煤电厂的经济运行年限是30年。但是2014年,美国燃煤电厂平均已运营了42年。

  老电厂排放的污染物比现代电厂要高得多,为什么这些高排放的老电厂还能在美国超期运营呢?这是因为1970年美国国会通过的旨在清除空气中污染物的《清洁空气法》(the Clean Air Act),有着严重的法律缺陷:就是“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对新建电厂严格控制其排放,但允许固有工业设施主要是发电厂免除联邦的排放标准管制。

  当时的立法者认为这些老电厂很快会报废,可是为了追求经济利益,电厂的拥有者拼命延长老燃煤电厂年限,就造成了目前这种状况。如果奥巴马的《计划》能够促使这些老旧电厂退出舞台,就会使美国发电的局面发生实质性的转变。

  最后,应该为奥巴马推动国际社会在巴黎达成应对气候变化协议点赞。今年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将在法国巴黎召开,人们普遍认为这是人类达成应对气候变化实际协议的最后机会。

  美国在上个月向联合国提交了国家自主贡献方案INDC,承诺在2025年以前,进一步削减26%到28%的排放量。这将使美国更加接近在温室气体减排上最积极的欧洲所提出的目标。这次《计划》是落实美国承诺的重要步骤,加上奥巴马政府一直进行提高汽车燃料效率等措施,使得美国在未来气候谈判中可以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因此,很多人相信这次巴黎气候大会将会取得实在成果。(王元丰)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