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习近平访美:“三部曲”多维度超预期 影响深远

2015年09月30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圆满结束在美行程后启程回国  来源:央视综合

聚焦习近平访美:“三部曲”多维度超预期影响深远
    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美国华盛顿州最大城市西雅图,开始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新网9月30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结束美国之行。境外华文媒体分析认为,此访展示了“三部曲”:经贸合作和民间交往,亲和中有实效;美中高层政治对话,凝重中有轻松,弥合分歧;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全球治理观,庄重崇高,宣示承诺。这些均超出预测。这次美国之行确实给中美关系带来比较实在的“红包”。

当地时间9月22日傍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刘卫兵 摄
当地时间9月22日傍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刘卫兵 摄

  “三部曲”展现新“三度空间”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29日刊发社论《习访美“三部曲” 展现新“三度空间”》。社论说,从西雅图到华盛顿再到纽约,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期7天的美国之行恰好连缀起了美国的西海岸和东海岸。他所引领的“习旋风”,不仅为美中关系下一个阶段的发展清障增信,给在美华侨华人留下了一段难忘回忆,还向全球治理议题贡献了新的“中国声音”。

  社论指,如果把“习旋风”拍成大片,那么它无疑应该是一个“三部曲”:西雅图,以经贸合作和民间交往为主轴,亲和中有实效;华盛顿,以美中高层政治对话为主轴,白宫夜话,凝重中有轻松,弥合分歧;纽约,以全球秩序与治理为主轴,庄重崇高,宣示承诺。

  西雅图之行,讲究的是“热度”,演绎美中省州、美中企业、美中民间的交融性。华盛顿之行,讲究的是“深度”,展示美中关系“共识中不乏分歧,分歧中寻找共识”的复杂性。纽约之行,讲究的是“高度”,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全球治理观,要用新的思维来思考解决国际问题。

  社论认为,习近平这“三部曲” 所展现的“热度、深度与高度”这三度空间,均超出了行前的乐观预测,所取得的成果和反响都将会以一种更深远的方式影响未来的美中关系和全球治理体系,也会正面影响到许多中国人和美国人的福祉乃至人生轨迹。

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访美成功具有三点启示

  香港《文汇报》30日刊文说,习近平此次访美成功启示人们,在处理大国关系中,主动规划未来,未来才会美好;直面矛盾,才能化解矛盾;着眼基层和未来,才能培植人民友谊。

  文章称,事实证明,主动规划未来,未来才会美好。习主席访美成功,意味着中美两国今后“1-1=0”的可能性减小了,“1+1>2”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文章说,习主席提出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目标:不对抗不冲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明确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四个着力点: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坚定不移地推进合作共赢,妥善有效管控分歧,广泛培植人民友谊。中美达成的诸多共识和合作协议最终体现了这些内容。

  文章表示,“国之交在民相亲”。今日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和协议,明日能不能被认同并落实,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民意,取决于今天的年轻人如何认识中美关系。广泛培植人民友谊不是说说而已,中美双方的合作项目已经敲定。实施这些项目也许短期不见利,但利及长远。

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参观美国塔科马市林肯中学。这是习近平接受学生们赠送的橄榄球衣。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参观美国塔科马市林肯中学。这是习近平接受学生们赠送的橄榄球衣。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主张 世界共鸣

  《香港商报》30日发文《中国主张 世界共鸣》。文章称,毫无疑问,习近平此访传递中国主张,阐述中国理念,展示中国形象,彰显中国承担,运用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为建立新型中美大国关系和新型国际关系,注入强大动力与活力,将利好中国,亦利好全球,并且已经引起了全球广泛而强烈的共鸣。

  文章指,建立新型国际关系的前提,一方面是要加强交流,加深双方的理解与互信,避免分歧与误判。另一方面,则是相互尊重,尊重对方的战略道路选择。 建立新型国际关系和公正国际秩序的道路不可逆转,但亦不会一片平坦;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将来亦不可能一帆风顺,难免会有摩擦和矛盾,但只要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思维,坚持合作共赢、和平发展、互相尊重,办法总比困难多的。

9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白宫南草坪出席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的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9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白宫南草坪出席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的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给世界性重症开出药方

  法国《欧洲时报》当地时间29日社论说,联合国大会的讲坛,习近平的演讲产生了不同寻常的国际反响。究其原因,习主席讲话紧扣和平与发展主题,高扬开放与公平大旗,深切关注当今世界弱势群体的命运,展现了务实求真的中华智慧与悲天悯人的大国情怀。

  文章说,倡导和平不是一句空话。中国自己不发动战争,也反对面对冲突动辄使用武力。中国致力于维护和平。今天,中国外派维和部队人数全球居首。这给了习近平联大发言的底气。

  文章称,习近平赠送给联合国的“和平尊”,当然振聋发聩!对和平的呼唤,能不让人发“悲天悯人”之唏嘘?!

  文章指,习近平在联合国这个舞台上,给世界性重症开出了不二药方——一个未来谁也不能回避的药方。

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 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 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访美“红包”有多大?

  新加坡《联合早报》30日文章《习近平访美“红包”有多大?》则表示,习近平这次美国之行确实给中美关系带来了比较实在的“红包”。

  文章称,这次“习奥会”以及双方公布的“成果清单”显示,中美关系没有那么脆弱,一些看似十分严重的问题其实都有谈判和妥协的余地。

  文章认为,从稳定中美关系、提升中国国际形象等角度看,这次习近平的美国之行还是比较成功。除了中美之间巨大的共同利益使两国必须合作之外,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展现出的平和自然的形象,以及抛开官话“讲故事”的能力,也为访问增色不少。(完)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