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公网:高学历低情商下的生存困局怎么破?

2015年09月30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大公网:高学历低情商下的生存困局怎么破?
资料图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中新网9月30日电 内地媒体日前报道,一名在读女研究生半个月时间里便负债近47万。这一切源于电信诈骗。香港大公网日前刊文《高学历低情商下的生存困局怎么破?》。文章称,一个看似天方夜谭式不可能发生的低级骗局还是发生了。感慨之余更要吁请:中国教育,让书呆子走开。

  文章摘编如下:

  据报道,27岁的王莎(化名)是一名在读研究生,但在半个月时间里,她便负债近47万。这一切,源于一场精心设计的电信诈骗。从8月29日接到第一通诈骗电话,到9月15日报警,她与诈骗犯通话200余次,分9次被骗走48万余元。除准备交学费的1万多元外,其余均是向24位老师、同学和朋友所借。在这场骗局中,王莎对电话对面的“声音”有过恐惧、感激和愧疚。而此刻,她的情绪全被抹上了灰色——因为不敢跟家里说,她只能每天向派出所追问案件进展。9月24日,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证实,警方已受理此案,正深入侦查。

  高学历者的“社会情商”太低了

  一个看似天方夜谭式的不可能发生的低级骗局,还是发生了。一个无形的陷阱,捆住了这位女研究生的行为、精神,让她结结实实地“上了一回当”。不是骗子太狡猾,而是反应能力太低级,“高学历竟被最低级骗术骗倒也算极品”。感慨之余更要吁请:中国教育,让书呆子走开。

  虽然不知道这位女研究生的社会情商,通过这六个原因:对方不停提醒自己“别上当受骗”,还提供021-114查询电话;自己未拨打110核实,而是轻信“转接报警”;对方提供的网页上有自己身份信息的“追查令”;自己转钱时对方还会提醒她把凭条收好,以便对质等等,不难看出,她对整个社会组织秩序的认知,仍停留在“幼儿阶段”。自身防御系统,未能及时捕捉并识别出“诈骗雷达”上的诸多的疑点和信息,才一步步滑向骗局。

  从不断累加的受骗金额中,不难看到,她的内心已经完全被“奴化”了?被牵住了“精神的鼻子”,对骗子的行为深信不疑,而对最亲密的家人,朋友,都没有一点透露和交代,明明没有做过亏心事,仍然害怕鬼敲门,这个最起码的生活常识都忘掉了,怎么不是一种麻木、迟钝呢?——说她是书呆子,一点都不夸张。

  这就是我们当下的教育现状,学校系统、家庭系统,就像是一个笼子,孩子只能在有限的空间内活动:好好学习知识和文化。却不能拥有笼子外边的自由的天空,不能接触生动的社会和各种社会实践。谁如果这样做了,可能还会受到警醒:笼子外面有大灰狼等等。再加上我们的评价文化,从来就是“只看分数不看人”,很多将“高分”当作教育成功的最高目标,而忽略了教育主体——学生的情感需要、生存需要、交往的需要,孩子本能的生活锻炼、实践机会,被严重剥夺,出现高智商的研究生被骗,也就不稀罕了。

资料图:高校自习室。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资料图:高校自习室。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应该补上的生存课

  其实,此等悲剧此前已有发生:女大学生半夜返校失踪、女大学生被拐骗到山村当农民的媳妇、女大学生网上兼职 “刷单”被骗5000元、女生受骗钱退一半被指太单纯等等。

  还有,生存能力严重低下,连最起码的家务活炒鸡蛋都不会做,据贵州都市报发布的一项问卷调查结果:80%的孩子不会洗衣、做饭、做家务。缺乏明辨是非的是非的慧眼和判断能力,没有丰富的生活阅历,屡屡在“社会门槛”前面绊倒,因此,我们要补上社会生存和实践这一课。

  其一,要把生存能力课程提升到重要位置。生存能力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需要后天不间断的艰苦训练。我们应该在家庭教育中、学校教育中,增加此类培训,让孩子具备必要的生存技能、生活的技能。孩子首先是“人”,才是社会参与者,这是教育不能再低的教育底线。比如,我们可以多让孩子独立生活、独立担当,在实践中,提升自我辨别能力。正如贵州省第十届政协委员秦艳所言,应该把生存教育纳入必修课。历练多了,能力自然就会提高。

  不妨学学日本,日本最新课程标准《学习指导要领》,还将培养学生的“生存能力”定为日本义务教育的基本目标,要求学校必须培养学生主动参与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使每个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结束时,能够拥有较强的生存能力。中小学生毕业时,如果生存能力非常低下。这样的学生就不能毕业,这样的学校也不是好学校。多一些“生存为本”。

  其二,评价制度也要增加社会实践内容。评价就是标杆,只有把独立生存,当作一种优秀的能力结构,受到认同、欣赏和鼓励,孩子们才会愿意投入更多精力,积极探索和总结。我们可以在综合素质评价中,增加生存能力考核,激励更多孩子走出课堂,参加丰富多彩的独立探索与社会实践。

  其三,要多提高“社会情商”。虽然身在校园,也要关注社会各种发展态势,睁开眼睛开社会,在“观察”和“瞭望”中,提升自身辨别能力,而不要总是懵懵懂懂,一片混沌。比如,警方早就告知,“公安机关等执法部门,是绝对不会使用电话方式对所谓的涉嫌犯罪、银行卡透支等问题进行调查处理的。”公检法等部门也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凡通过电话、短信要求您对自己的存款进行银行转账、汇款的,或者声称进行资金审查的,市民群众请一概不要相信,防止上当受骗。具备一定的知识养成、安全防御能力,杜绝此类悲剧再次发生!(雷泓霈)

【编辑:官志雄】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