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人民币“入篮”敲开国际大门 促金融改革

2015年12月01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美东时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视频:世行行长——人民币“入篮”意义重大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12月1日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于11月30日宣布,正式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储备货币。IMF表示,人民币“入篮”将于明年10月1日起生效。对此,境外媒体表示,人民币成为货币篮子中的第5种货币,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里程碑。从而将提振人民币及中国在国际经济中的影响力,并对金融改革产生推动作用。

  IMF在声明内指出,人民币已经满足纳入SDR货币篮子的所有条件,并且已经是可以自由使用的货币。拉加德表示今次决定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对中国政府近年改革中国货币和金融制度的肯定。

  香港《文汇报》援引多家投资机构和国际媒体认为,尽管人民币纳入SDR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意义,但将提振人民币及中国在国际经济中的影响力,并对金融改革产生推动作用。

  或催化资本开放汇率改革

  “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将对中国的金融改革和人民币汇率走势产生重要影响。”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短期来看,中国很可能把纳入SDR作为金融改革的一个催化因素,尤其是在资本项目开放和汇率体制改革方面,相应的也会推动国内利率自由化和资本市场改革。

  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指出,对IMF而言,SDR货币篮子中加入人民币,会让其信用度得到极大提升,不但将提高SDR代表的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降低SDR货币篮子汇率的波动性,而且有利于提高其作为储备资产的吸引力,减少储备货币波动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新加坡《联合早报》1日报道称,中国目前已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去年开始,中国开始努力让其货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之一。

  《香港商报》1日评论分析,人民币于11月30日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篮子。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表示,人民币的国际化反而有助扩展香港地区作为金融中心的业务和整体增长;交银国际首席中国策略师洪灏则认为,此意味香港作为内地的投资替代品的角色正在逐渐减退。

  陈家强指出,香港数年前着手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时,也希望人民币在国际社会获得更广泛使用,尤其是在储备方面的使用,这会增加人民币在流通量、交投量、贸易结算和投资方面的需求,并有助人民币离岸中心各方面的业务,包括对人民币产品等各方面也有帮助。因此若人民币纳入SDR,将有助人民币成为外汇货币,增加全球流通量。

  洪灏认为,人民币入SDR,以及中国正在推行的资本市场改革,意味中国股市对于外国投资者的准入将逐渐开放。

  台湾《旺报》1日评论称,加入SDR,将使人民币成为全球准备货币,好处十分明显,例如能提升人民币国际货币地位,有利于跨境贸易和投资,有助于中国大陆企业向海外扩张,提高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定价权、降低陆企的海外借贷成本等等。

  《旺报》另一篇文章援引渣打银行预计,人民币纳入SDR将在未来5年吸引4至7兆元人民币的资金进入中国大陆。

  经济学家曹凤岐表示,大陆的经常帐已经实现了全面开放,国际贸易中人民币支付的比重不断提升,只是资本帐还没有完全放开。未来海外投资等都有可能从人民币“入篮”中间接受益。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人民币加入SDR,进出口商品可采人民币计价,降低企业汇率风险和汇兑成本。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随着人民币加入SDR,未来大陆民众出国购物、旅游等消费都会更加方便。

  香港《大公报》1日文章援引中金公司最新的利率策略周报表示,今年以来中国政府为推动人民币加入SDR篮子已做出很多努力与改革。从中长期看,加入SDR后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比例增加,有利于境外央行和金融机构逐步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将为人民币资产尤其是人民币债券带来较明显增量资金。

  “入篮”是人民币国际化敲门砖

  香港《经济日报》1日社论称,尽管近年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但始终都未能登陆纽约这个最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不过,随着人民币成功“入篮”,有望强势进入美国!

  台湾《经济日报》1日社论表示,国际货币基金(IMF)已正式同意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人民币能否国际化,端视中国大陆当局是否真有成为金融大国的意愿与决心。

  分析指出,人民币能成为国际准备货币的关键,在于能达到“市场规模大、制度稳定高及流动性充裕”三项要求。“入篮”首先是敲门砖;到底能否为大陆金融改革及开放产生保驾护航的效果,才是后续的观察重点。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