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全球务实应对气候变化 拯救地球不再是空谈

2015年12月14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关注巴黎气候大会 大会提交气候协议最终草案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12月14日电 举世瞩目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终于于12月12日通过了《巴黎协议》,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境外媒体表示,这是全球共同努力应对气候变化、拯救地球迈出的关键一步,也是世界各国不分贫富、合作共赢的成功示范。《巴黎协议》取得成功,中国功不可没,人类拯救地球不再是空谈。

  香港《文汇报》14日文章称,《巴黎协议》获得全球近200个缔约方一致同意,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威胁,将全球平均温度升幅与前工业化时期相比控制在2℃以内,并继续努力、争取把温度升幅控制在1.5℃之内。协议要求,在2020年之前,发达国家每年至少要提供1000亿美元,协助发展中国家达成减排目标。协议成功达成难能可贵,传递出全球致力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强有力信号。

  评论指出,协议的达成,为国际社会务实合作、包容互鉴提供了有益借鉴。同处地球村的各个成员,摒弃“零和博弈”的狭隘思维,各个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多一点共享和担当,将有利于世界合作共赢。建立互信共荣、广泛合作的思路,同样适用于解决其他全球性问题,世界未来将因此更加美好。

  中国积极推动巴黎谈判取得成功。中国一直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的积极参与者,有诚意、有决心为巴黎大会成功作出自己的贡献。早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前,中国就和美国、法国、印度、巴西等相关大国广泛沟通,为推动国际社会在资金、力度等焦点问题上取得共识注入宝贵动力。

  当地时间12月12日,法国,巴黎气候变化大会12日晚通过全球气候变化新协议。协议将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协议共29条,包括目标、减缓、适应、损失损害、资金、技术、能力建设、透明度、全球盘点等内容。

  “求同存异”带来气候治理新格局

  法国《欧洲时报》14日评论分析,气候变化新协定终于诞生,气候治理迎来新格局。根据达成的“巴黎协定”,各方将以“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发达国家将继续带头减排,并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帮助后者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这被认为是巴黎气候大会能够调动更多力量参与的关键一点。

  文章表示,气候变化的特点决定了其应对必须全球携手,过去各自为政的治理模式也被证明效果不佳,但气候谈判的确很难,各国发展水平不同、发展模式不同、受气候变化的影响不同、对未来的期许不同,要想求同存异,需要足够的智慧。从某种程度上说,气候谈判,表面上谈的是气候问题,本质上谈的还是发展问题。

  评论指出,“巴黎协定”达成的一些共识,实际上与中国倡导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具有高度一致性。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会前及会中都表达出“积极促成共识”愿望,并为此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际行动,被认为是巴黎气候大会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终求和存异的关键力量。这也显示出中国倡导的原则具有普适性,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和支持,并且中国展示出的负责任大国形象,本身也具有了示范效应。

  中国“路线图”入巴黎协议

  《香港商报》14日刊文指出,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通过《巴黎协议》,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对此表示祝贺,并指该气候协议“向前迈出了历史性一步”。

  解振华在缔约方会议闭幕全会上表示,中方热烈祝贺《巴黎协议》获得通过,虽然协议还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内容,“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向前迈出了历史性一步”。

  中国代表团成员、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邹骥透露,没有中国的坚持,最终的《巴黎协议》不会像现在这样体现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协议中敦促发达国家缔约方提高其资金支持水平、“制订切实的路线图”的内容就是由中方提出,最终正式写入协议。

    《巴黎协议》指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图为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左起),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法国总统奥朗德在现场庆祝。

  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则表示,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前,中国与美国、法国、印度、巴西等主要经济体分别发表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多个联合声明,气候谈判中的法律约束力、资金、力度等焦点分歧在这些联合声明中都有描述,为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成功凝聚了共识。

  台湾《中国时报》14日刊发题为《巴黎协议只是控制气温第一步》一文称,取代京都议定书的巴黎协议,一如各界预料充满妥协色彩,即使“有牙齿”,也是危危颤颤,但这份协议气魄地宣布:人类必须进入低碳地球才能永续的愿景。

  巴黎协议突破许多的关卡,最终以克服所有困难使协议诞生,其间辛劳不足为外人道。或谓妥协色彩太高,但诚如大陆谈判代表解振华所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迈开第一步,拯救地球永远是空谈。

  新加坡《联合早报》14日报道称,一些环保团体认为《巴黎协定》是转捩点,若能实现控制全球升温不超过1.5摄氏度,化石燃料业将加速衰亡。绿色和平组织国际总干事奈都说:“那个数字以及在本世纪中之前实现净零排放的新目标,将让煤炭企业的董事局和石油出口国的王宫震惊不已。”

  一些分析师指出,虽然此一协定并不完美,但不妨碍它将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向前大大推进一步。在搭建起凝聚广泛共识的基本框架后,很多细节工作和具体落实可以留到未来。《巴黎协定》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欧洲时报》认为,以巴黎为起点,这个地球上的所有国家,将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但这并不是说“巴黎协定”就具有了完美性,实际上,在协定签署后的发言中,气候变化谈判中几个主要力量的代表也都清晰地表达了“文本并不完美”的观点。这也预示着,未来应对气候变化之路仍将漫长与艰辛,需要从巴黎再出发,继续推动建立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因此,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成功,不仅体现在达成了一项历史性的气候协定,更重要的是,它用事实证明,全球治理需要各国最大限度展现诚意,充分照顾各国国情,建设性地寻找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求同存异,找到国家利益与国际利益的平衡点。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