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刊:美两党初选反主流风或改变美国政治

2016年03月03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美国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登上依阿华级战列舰举行竞选集会。  


视频:美国大选“超级星期二”:希拉里和特朗普大幅领先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3月3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近期刊文称,美国人民对共和、民主两党主流派日益不满。左右派两股民粹主义成为选举主调,将改变美国政治。

  文章摘编如下:

  近年来,美国政治社会学界出现了一种新的理论,那就是“美国的再封建化”。这种新的理论认为,美国社会由于流动性降低,变得越来越无活力,富者的经济和政治权力日益钙化,他们作风保守,对社会的不公平也趋于麻木僵化,当社会流动性持续降低和减缓,封建性就会增强,给人希望的变化就会减少。

  美国社会再封建化这种理论始于“占领华尔街运动”之时,到了2015年,几乎已成了美国人民的共识,也已成了美国人民反对两党的共同情愫。

  这种反对再封建的情绪在欧洲亦然,欧洲国家日益不满现在的主流政党,所以2015年英国和法国的选举中,激进民粹小党都有斩获。而在美国,民主、共和这种两党制已根深柢固根深蒂固,难以改变,但人民对这两党的不满是以另一种方式表现了出来,那就是两党的非主流“圈外人”(Outsiders)崛起,对主流的“圈内人”(Insiders)造成了极大的挑战。目前美国正在进行两党初选,共和党的特朗普及民主党的桑德斯就是两个“圈外人”,他们对主流的杰布•布殊及布什希拉里构成了极大的破坏和挑战。

  在2015年下半年,当美国大选开始表态时,共和党的布殊(布什,下同)家族拟推出杰布•布殊,而民主党方面则是克林顿家族的希拉里志在必得。对于这两人的参选,美国媒体已不说他们是“选举”,而说他们是等着“加冕”,于是美国政治的“再封建化”论调达到顶点。

  美国开国以来,一个家族接连产生总统之事并非没有,亚当斯家族及罗斯福家族就是例证,肯尼迪家族也差点出了两个总统。但这些家族都本身卓越,因此人们并不认为是“封建化”。而到了现在,布什家族和克林顿家族则是靠着经营政党的派系关系及政商关系,募得上达十亿政治资金,形成党的圈内人势力,所以媒体界对他们已不再有敬意,认为他们是新的世袭。

  美国人心对这种家族化的世袭开始不满,于是从初选造势以来,共和党及民主党圈外人的右派及左派圈外人民粹主义遂告兴起,共和党方面是房产大亨特朗普,民主党方面则是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他打出“民主社会主义”这个民主党左派的正统旗号,也声势强大,获得青年人一面倒的支持。

  目前美国的初选已走了三波,显露出一个大趋势:在共和党方面,特朗普以列根的教条“要使美国成为伟大的国家”作为核心,他作风激烈,讲话直率大胆,口没遮拦,主流人物非常不喜欢,但这种右派民粹主义风格对共和党群众却有极大号召力。在主流媒体唱衰下,爱荷华州初选,特朗普得到二成四支持,第一的克鲁兹也只有二成八;但到了新罕布什尔州初选,特朗普已成了第一,支持度三成五;南卡州及内华达州初选,特朗普再获32.5%,仍是第一。

  近年来,共和党初选若赢得新罕布什尔州及南卡州,都可能获得提名,因此共和党初选大势极有利于特朗普。再下来的3月1日,特朗普再过关;至于杰布•布殊由于初选三波都得票极低,他在南卡州再败后,已宣布退选。共和党圈外人特朗普已将圈内人世袭家族最先淘汰出局,布什王朝已经幻灭。

  而民主党方面,希拉里志在必得,她近年都在为总统路布局,已募款超过十亿,但她善于经营政商关系及募款活动,对基层人民的问题则无所用心,遂使得民主党内的圈外人开始崛起,那就是边缘小州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桑德斯虽然已是74岁老人,但他打出民主党进步左派的旗号,反对大银行,主张财富平等,要求教育免费,这都是民主左派的教义,也是当今美国青年的心声,所以自从桑德斯出现后,绝大多数民主党的青年及妇女都向他集中。

  在爱荷华州初选,桑德斯和希拉里的得票势均力敌;而在新罕布什尔州初选,桑德斯则获得六成选票,希拉里只有三成八;到了南卡州及内华达州,希拉里获52.7%,桑德斯则为47.2%。民主党主流派均支持希拉里,而桑德斯却能得到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希拉里基本上早已偏离了传统民主党的平等路线,成了民主党的右派国家主义者,而面对桑德斯的挑战,她纵使会赢,也赢得很不轻松。希拉里处心积虑想要成为“美国首位女总统”,仍有许多阻力。

  近年来美国许多民调都显示,有一半以上的人认为“美国走错了方向”,帝国国家主义已成了两党主流派的教条,两党都不关心贫富差距问题。人心的不满在这次大选中必将爆发,左右两边的民粹主义已成了初选及大选的主调。反对主流的趋势首先把杰布拉下来,希拉里会不会是第二个,则还要看最近几次初选。希拉里想要加冕成为女总统,必须打败桑德斯,接着可能必须打败特朗普,左右两股民粹主义将可能改变美国政治。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