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合报:林书豪说出大家不敢说的秘密

2016年03月03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3日电 台湾《联合报》2日刊文称,今年奥斯卡从入围就引发争议,因为被外界贴上一份“纯白人”的入围名单。结果介绍奥斯卡计票的会计师事务所片段更加变本加厉(往年都是两位白人男子带着公文包与手铐在红地毯登场,证明不会提早让人知道结果),找来3名亚裔小朋友,而且还说他们是会计师事务所的会计师。在美国发展NBA生涯的林书豪发文抱怨此事,更非小事一件。林书豪在美国打球念书期间,就已经吃了无数次这类种族歧视的闷亏。

  文章摘编如下:

  主持人克里斯洛克说:“他们派了最敬业、最精准与最努力工作的代表,欢迎朱明、包玲与莫斯科维茨。”接着说:“如果有人不喜欢这个玩笑,就用你的手机发推特吧,你的手机也是这些孩子做的。”克里斯洛克这段话等于一口气嘲讽了亚裔童工与犹太裔(莫斯科维茨这姓为犹太裔居多)。

  这两个种族的人最认真赚钱也最喜欢赚钱,而且这种“热爱赚钱”的形象等同亚裔多数群像,其实老美也很热爱在影视作品里消遣这些爱赚钱的犹太人,影视产业里的犹太人可能占了半数。但你消遣犹太人爱赚钱还好,毕竟他们真的爱赚钱而且掌握实权。

图/路透社

  但亚裔并非如此,就算你有良好能力,但前面还是卡好好几关,这也就是为何你拿亚裔出来消费会让人不爽。我很努力想赚钱但前面就是会有人挡你,谁叫你是黄皮肤呢?而且还拿童工开玩笑,感受真的很差。

  这是老美遇上亚裔普遍的感受:小眼睛、数学很好、很爱赚钱。短期间都很难改变,如同90年代日本国力旺盛时并购了美国很多企业就引来美国国内热议,如SONY买下哥伦比亚电影公司时,就有人觉得美国完蛋了。

  至于会让在美国发展NBA生涯的林书豪发文抱怨,更非小事一件。林书豪在美国打球念书期间,就已经吃了无数次这类种族歧视的闷亏。还记得一名ESPN的新闻编辑用了一略带贬义的单字“Chink in the Armor”(中国佬)引发轩然大波,最后该名下标的编辑因而被开除。

美联社图

  种族歧视在美国这个文化大熔炉确实常见,也是一个不能说的秘密。白人压迫黑人超过一个世纪,对于拉美兄弟也不遑多让。对于亚洲人呢?别忘了,当年一票去美国的亚洲人(中国人)都是被找去修铁路的。他们心中会是怎么想的呢?

  种族歧见很难消除,因为连台湾人自己都有种族歧视了,就更别说白人歧视所有人。若非历史上有很多冲突一再上演,人类本来就会保护血统,仇杀异族。这是历史的共业,没人逃得过。

美联社图

  至高无上的白人讨厌黑人(他们到了新大陆美洲可是血洗原住民印弟安人,谁叫我们比你们有文化盖高尚呢),很多黑人从小就是缺乏经济资本的辍学者(少数像奥巴马这种出身背景较好的,光听他讲话就知道声线腔调的言说魅力),好的一票可以上了街头成饶舌音乐家,或是去发展运动事业,这是黑人先天的体内自走基因。

  差的就一路差了,从家庭问题到社会问题,看看《冲出康普顿》也许大家会明白些道理。当然,里面白人完全仇恨黑人到了极点,在他们眼里你们多半是游手好闲的小混混,忽视多数黑人在先天缺乏经济资本之下就断绝了文化资本的机会,最后变成社会问题份子分子。

电影《冲出康普顿》。 图/UIP提供

  拉美兄弟们多数对于生活热情大于工作意志,使得他们总被贴上“不勤奋工作”标签,因而被认定不想做事、不想上班、只想睡觉。对他国而言,“整个民族散发着如此懒惰的色彩,也难怪国力不强”就成了既有的偏见,最后来到美国从事基础劳力,偏见便更加稳固。那他们会受到社会什么样的眼光?当然不好。我们心里面不也歧视着许多来到台湾地区协助基础劳力的印度尼西亚、越南、泰籍移工?

图/路透社

  美国就是白人欺负黑人,黑人欺负拉美,拉美当然逮到机会也要修理亚裔,因为就先来后到的立场,越晚来的越会被欺负地很惨。诡异的就在于,亚裔移民与非裔、拉美裔不同的地方在于,亚裔民族的求学表现都强过他们,使得亚裔在美国明明很快出头却要被更多人打头。在同等条件底下,白人优先,黑人次之的状况屡见不鲜。你不给黑人还会被贴上种族歧视,搞得另类平衡成了一种伪善文化。对于努力比人多,但情势总比他人差的黄种人呢?

  林书豪说:“说真的,这种情况什么时候才会改变?厌倦那种人们嘲笑亚裔当作一件OK而且很酷的事情了 。”亚裔人士多半逆来顺受,吃苦当吃补,这种不好笑的笑话一看到就觉得不合时宜,克里斯洛克今年的奥斯卡主持整场玩种族歧见梗到了毫无节制程度,突然令人怀念艾伦狄贾尼丝那种永远在亏自己捧别人的高级幽默。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