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台媒体聚焦“两高”报告: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

2016年03月14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3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视频:聚焦两会:冤错案件纠正写入两高报告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3月14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13日听取的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下简称“两高”)报告均用相当篇幅论及维护司法公正,深化司法改革。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坚守防止冤错案件底线。对此,港台媒体表示,法治中国的建设,依法治国的推进,都离不开司法公正。司法为民,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

  坚守防止冤错案件底线

  香港《文汇报》14日文章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最高法院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他提出,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发挥律师服务平台作用,为律师依法执业提供便利。严格实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健全死刑复核法律援助制度,完善司法救助制度,进一步加强人权司法保障。

  当前,法院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涉及司法职权配置等深层次问题,力度、深度和难度前所未有。周强在最高法报告中表示,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其中,要全面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改革试点,完善履职保障等配套制度。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探索刑事诉讼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刑事速裁程序试点。

  坚守正义之源 向冤错案“亮剑”

  该报另一篇文章称,去年,海南陈满故意杀人案,让最高检自1979年以来首次提起无罪抗诉;同样是去年,最高法依法纠正了陈夏影绑架案、陈满故意杀人案等一批重大冤错案件。过去一年间,内地法院、检察机关“亮剑”冤错案件,坚决捍卫司法公平正义,得到社会各界纷纷点赞,而这一件件冤错案纠正的背后,彰显的是司法公正迈向新常态。

  今年的“两高”报告不仅没有回避冤错案,更从中深刻汲取教训,健全冤错案件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

  3月13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中新社记者 金硕 摄

  分析指出,法治中国的建设,依法治国的推进,都离不开司法公正。司法为民,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一旦司法失去了公正,就如大厦损毁了根基。正如有关人士所指出的,唯有对生命敬畏、对程序尊重,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才能绘就一幅法治中国建设的美好图景。

  香港《星岛日报》14报道说,今年两高报告均提及海南“陈满故意杀人案”等冤错案件,强调要健全冤错案件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

  香港《明报》14日刊发题为《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的报道称,为展现“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周强在工作报告中指法院系统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各级法院对667名公诉案被告和372名自诉案被告宣告无罪。各级法院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357件,纠正了陈夏影绑架案、陈满故意杀人放火案等一批重大冤错案件。

  全国人大代表、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孙宪忠表示,司法公开会让老百姓放心。去年纠正冤假错案下了很大的功夫,由前几年的呼格案、聂树斌案,做得非常好。港区人大郑耀棠则认为,他本人也经常遇到一些求助个案,有些个案都已进入最后的审判阶段,作为人大代表一定会协助他们寻求司法解释,或向最高检提出抗辩,以保障香港同胞的合法权益。

  台湾《旺报》14日文章表示,大陆正积极推动司法改革。大陆最高人民法院及最高人民检察院13日发布的工作报告,皆花不少篇幅介绍司法改革进度;最高检指出,将探索认罪从宽制度,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最高人民法院则指出,2015年已达成建立巡回法庭、实施立案登记制、推进跨行政区划法院建设等具体成果。

  在大陆执业的台湾律师沈杰13日受访表示,大陆现行体制下,司法机关人财物受制于地方,司法活动易受地方保护主义的干扰,影响法制统一,损害司法权威;他认为,大陆司法改革方向在于确保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而大量冤错案平反,也显示大陆司法改革决心。

  台湾《联合报》14日报道说,两岸司法互助,大陆“两高”喊强化司法公正。

  “两高”严打金融网络犯罪

  香港《大公报》14日报道称,在13日“两高”工作报告中,打击金融、互联网等领域犯罪,促进规范金融秩序,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内容,被置于重要位置。

  最高检报告称,去年最高检积极参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重点惩治以电话、短信、网络等方式实施的诈骗犯罪,依法办理陈建辉等29人跨国电信诈骗案等重大案件。

  据介绍,最高检去年突出惩治利用互联网金融平台进行非法集资犯罪,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12791人,依法办理非法集资案等重大案件。同时,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打击证券、期货领域犯罪专项行动,严惩内幕交易、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犯罪。

  最高法报告则指出,去年最高法严惩利用网络泄露个人信息、非法买卖信息、生产销售伪基站等犯罪行为,各级法院审结利用网络实施的诈骗、寻衅滋事等犯罪案件6221件。

  报道还称,对于今年的工作安排,最高检报告称,将密切关注经济领域犯罪新动向,突出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和金融、证券、保险等领域犯罪,并依法惩治网络犯罪与电信诈骗犯罪。最高法今年将加强对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权利的司法保护,加强对互联网金融案件的研究和审判指导。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