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合早报:蝉联全球最贵 新加坡人对生活费焦虑

2016年03月24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新加坡,605人参加“同玩大富翁”活动。  

  中新网3月2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4日刊文称,过去有一句调侃新加坡的英语:“Singapore is a fine city” ,直接意思是“新加坡是一个很好的城市”,但fine这个英文词一词多义,也有罚款的意思,因此这句英语也可翻译为“新加坡是个罚款的城市”。在许多城市的生活消费排名出现变化时,新加坡仍旧蝉联全球外派人员居住最贵城市,触动了不少新加坡人的心。

  文章摘编如下:

  到新加坡旅行的外国人,应该还可以买到印上“Singapore is a fine city”字句的T恤留念,据说T恤上印了一幅九宫格的漫画,每一格漫画告诉你如果你违法了,罚款金额是多少,这样的T恤我倒没看过。这种具有本地色彩的T恤,玩的是新加坡式的幽默,却多少反映了新加坡是个以法治国的社会,而我们确实也是个处处罚款的城市国家。

  掺杂配合新加坡式英语华语,新加坡式的幽默可以继续“发扬光大”。我们说“My dear singapore”,意思是“我亲爱的新加坡”,但dear也有昂贵的、高价的意思,此句英语因此也一语双关,表面上是一个意思,暗中又含另一个意思,“我昂贵的新加坡”,也反映了新加坡人感受生活费高涨的现实情况。

  在T恤上印上各种标语口号,加上独特创意的图案,展示主题、体现品味、传达信息。fine加上dear,又fine又dear,新加坡是一个怎样的城市国家呢?

  英国经济学人信息部(EIU)3月10日公布“2015年全球生活费调查报告”,新加坡连续三年成为全球最昂贵的外派人员居住城市,香港与苏黎世并列第二。在欧元走低的影响下,今年唯一进入前十的欧洲城市只有巴黎;而由于美元走高,美国城市名次普遍上升,纽约从一年前的22名上升至第七名。

  EIU的报告调查了全球133个国家的消费者物价,包括面包、葡萄酒、汽油、租金、教育、运输和娱乐等160余类、400多项消费价格,并以美国纽约作为基准城市进行比较,同时计入浮动的汇率进行比较,以纽约生活费指数(WCOL index)设定为100,新加坡的生活费为116,香港和苏黎世则为114。

  在许多城市的排名出现变化时,新加坡仍旧蝉联全球外派人员居住最贵城市,的确触动了不少国人的心。报告点出我国是世界上买车和拥车最昂贵的地方,交通成本和首尔一样,是纽约的2.7倍;不过,首尔在全球十大最昂贵的城市中排第九。新加坡在服饰和水电费也相当高,但该指数虽然包括家用产品的成本、服装、食品和运输,却不包括住屋成本这一数额较大的支出;而住房租金和购房成本又会让生活费有所不同。

  不过要特别指出的是,我们必须了解外派人员和本地受薪阶层所面对的生活费是有差别的,对外派人员而言,新加坡确实是个生活费很高的地方,这是因为消费习惯、需求和内容不同。要比较不同地方的生活费并不容易,物价上涨的确是生活费上涨的一个客观因素。不可抗力因素我们没有办法改变,例如汇率的变化会让一个国家变得更昂贵,如果日常用品多数是进口,价格升跌的趋势更为显著,消费价格高度不稳。

  但不能否认的,新加坡一般受薪阶层面对的生活费压力持续增大。生活费不仅是一个非常民生的,更是一个敏感的政治课题。

  为了厘清外派人员和本地受薪阶层面对的生活费之间的差别,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Asia Competitiveness Institute)曾在2012年8月发布一项研究报告。其结论符合其他机构的调查和研究结果,即对在新加坡工作的外国专业人士来说,新加坡的生活费很高,在全球109个城市当中,新加坡生活费指数排在第五位。但这项研究的目的是要提出反证,即对一般本地居民来说,他们的生活费指数排名居中,全球排第61位。

  第五位和第61位如此的落差,其实不难理解,因为在计算一般本地人的生活费时,我们不会去管餐中葡萄酒的价格,而是支付房租、房贷、水电、手机费、网络费、教育费、交通费、伙食费等基本开销后,会感到手头很拮据吗?收入的增长追不上生活费的上涨,生活压力就会越大。当然,到底需要多少钱才能应付一个月生活费,不同人各有各的活法,而工资必须与不断上涨的生活费用保持平衡,这正是我们面对的难题。

  两个星期前,统计局公布2015年住户调查报告显示,新加坡年轻单身人口比率显著增加,介于25岁到29岁这个年龄层,单身者占71.4%,15年前只有51.2%;而单身男性从2010年的74.6%增加至81.2%,女性则从54.0%增至63%。年轻单身人口大增显示,年轻一代面对生活费上涨的现实,必须把事业放在婚姻之上。迟婚让女性错过最好生育时期,不容易自然怀孕或组成较大家庭,新加坡整体生育率预料将持续低迷。

  找不到好的工作,结婚、买房子和生儿育女都必须推迟。生活费上涨仍会是新加坡人最关注的课题,“My dear singapore”这句老实话,今后年轻人和下一代或将更深刻体会到。(傅来兴)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