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股市投资第一招:怎样逼自己止亏?

2008年09月12日 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12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刊出文章《投资第一招‧怎样逼自己止蚀?》,原文摘录如下:

  由高位不断回落,万千投资者上了车之后,不愿止蚀,甚至不断“沟货”,怎知“愈沟愈低”。问题在于大家坚信自己所信,当市况非如预期时,很少人会认错。大部份人都会坚守至无可挽救的地步,直至最后一刻才肯认输。

  过往接触过不少投资者,他们都认为自己有必胜之法。本来自信是好事,但投资者往往对自己的分析过分自信(Biased Expectations),当遇到股价下跌时便不能客观、理性地止蚀。过度自信使人高估知识、低估风险,以及夸大控制事件的自我能力。这本身是很容易理解的一个现象,但问题是大部份人都否认自己是过度自信。

  过度自信

  分析易出问题

  例子一:你认为你的驾驶技术如何?是高于平均、等于平均还是低于平均水平呢?

  如果人不是过度自信的话,回答高于、等于及低于平均水平的人应该是各占三分之一,然而大部份的美国大学生都自认在平均之上。

  根据一篇已发表的研究报告,在抽样出来的大学生中,有82%认为自己的驾驶技术水平高于平均。

  既然如此,那么到底甚么才是平均的驾驶技术水平呢?根据平均的定义,是没有可能有82%的受访者高于平均的,这一调查结果亦与事实明显不符。

  例子二:创业的风险很大,事实上大多数的新公司会以失败收场。

  有一个针对2994家新公司进行的调查,访问公司创始人自认创业成功的机率有多大。

  平均而言,他们认为自己的创业成功率为70%,可是只有39%的受访者认认,其它像他们一样的新公司会成功。甚么大部份的创业者认为,自己的成功机率会是近乎别人的2倍呢?

  以上两个例子都证明一件事──显然很多人都错了!因为他们都过份自信。

  投资是一个非常困难的过程,当中涉及很大的风险,过度自信使我们错判信息的准确度,同时高估了自我的分析能力,因此常成不良的投资决策,例如过多交易、过度承担风险以及错误决策等等。

  过度自信如何形成的?知道幻觉(illusion of knowledge)是肇因之一,它使人以为预测的准确度会随信息增加而增加。控制幻觉(illusion of control)是肇因之二 ,它令人以为对于不可控制的事件具有影响力。

  若投资过份自信,据有研究投资心理学的林一鸣表示,一般会犯上附表上的错误。

  善用止赚止蚀盘系统

  若阁下亦发觉自己过份自信,怎么办好呢? 散户有时会听消息入市,而且对消息深信不移,由于无任何实质数据支持,在入市前要有心理准备,万一市况与心目中走势相反,便应该难定下了的止蚀水平止蚀。

  相信有时股民会忘记了自己曾设下止蚀位,甚至到了止蚀位也想“再等一会”。

  现时有些“下单”系统,可以同时设定止赚及止蚀盘,这便可帮助一些在到价时、仍不舍得与股份“拜拜”的投资者。

  适时离场让头脑冷静

  同时,你可不时回想曾经投资决策错误而失败的经历,及问自己今次入市决策是否有足够数据及理由支持。若有,要不断问自己这些数据及理由有没有改变,一旦有改变,就要修改止蚀及止赚位。

  若股市变得波动,最好暂时远离市场,让自己冷静下来,不要被过八刀自信冲昏头脑。

  最重要,不要太贪心,企图在股市最高位时卖出手上股票,因为没有人能预测股票的最高位。

  过份自信投资者常犯的错误

  (1)高估自己投资知识和能力,认为自己的预测比别人准确

  (2)对自己的信息分析能力充满信心,甚至产生“知识幻觉”,虽然实际上没有做过详细分析,但却相信自己已经掌握所有资料

  (3)产生过度交易的情况,交易的次数会比其它人频繁

  (4)只是偶然一次的成功,便把自己当成专家

  (5)不会承认投资错误,不会止蚀,甚至投入更多资金沟淡,令到损失更为惨重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