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理财要先理心 从记账开始一点一滴累积

2008年09月12日 1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12日电 不管会不会理财,先问自己你有没有每天记账的习惯;如果没有,现在就开始,因为记账是理财入门的第一步。台湾《理财周刊》第394期做了介绍,摘录如下:

  曾经有一位名人说:“理财要先理心”,若你还不知道理财要如何着手,或迟迟无法理财,不妨从学习记账开始,让财富从今天起一点一滴累积起来。

  为让家庭收支情况透明化,了解有多少资金可以使用,再做适当的运用,从事财富管理多年的朱晶莹,特别叮咛夫妻都在上班的双薪家庭,要养成记账的好习惯,可以依照下列方式进行:

  家庭财产统计:理财要及早做规划,但必须先了解家庭所拥有包括汽车、摩托车、首饰、现金等动产、不动产有多少,弄清楚后再做经济资源的配置,就可做好家庭财产管理;如果自己拥有多少财产都不清楚,就盲目投资,不仅无法达到资产成长目的,搞不好还会成为金钱的奴隶,那就得不偿失。

  家庭收入统计:包括每月薪资、租金、其它收入等,只要是现金或银行存款都应计算在内,并详细分类,但没有现金或银行存款就不能算在内,应归入家庭财产中,如保险年金,只有实际拿到的才能列为收入。对于家庭来说,现金、银行存款才是可以随时支配的财产。

  家庭支出统计:为明白家庭的每分钱流向何处,必须每天记录支出,并且每个月汇总,也就是所谓的流水账,持续3个月,并做比较,就能养成量入为出的好习惯。例如房贷、餐饮、水电燃气、交通费等支出,每个家庭的情况都不相同,应按实际情况分类,一定要清楚,让钱花得明明白白。在信息科技发达,居民所得提高下,几乎每个家庭都拥有计算机,可以作为辅助工具,达到事半功倍效果。

  制定生活预算:参考支出明细表,订出家庭生活预算;在规划预算的时候,除了每个月正常家庭支出之外,有小孩和父母的家庭,还要考虑孩子的抚养费和父母的赡养费,此外也要留下一部分,作为旅游、聚餐等非经常性支出。但要记住,记账的目的不是对自己吝啬,而是要让金钱的来龙去脉清清楚楚。

  生活支出和投资账户分开:每月现金入账时,将收入减去支出,有余额就是可进行投资的资金,投资资金和生活支出一定要分开,才能确保投资持续稳定的进行。投资资金应考虑未来是否生小孩,以规划不同的投资标的。

  总之,记账是为了妥善规划日常的收支情况,并能量入为出,而能有余钱进行相关的投资,并善用投资机会,让小钱变大钱。(陈明宗)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