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香港友邦保险客户现恐慌 港府必要时或接管(图)

2008年09月17日 0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友邦(AIA)位于香港尖沙嘴的客户服务中心昨日出现查询潮,不少客户获悉友邦母公司AIG出现财政危机后,纷纷到来查询,更有人即场交表取消基金户口。(香港明报图;何家达摄)

  中新网9月17日电 香港《明报》今日刊发报道说,全球最大保险商AIG陷入前所未有财政危机,旗下全资拥有的香港最大保险公司友邦百慕达及友邦香港(简称:AIA),其保险经纪电话昨天响个不停,不断收到客户对保单的查询,大多表现恐慌,客户服务中心也挤满查询的人潮,一天之内有800张保单退单。香港明报记者获悉,香港特区政府已作了两手准备,若今早未能从AIG总部的高层得到财政状况的满意解释,特区政府最快今日采取“非常措施”,包括委任监管人接管该公司的资产。

  AIA声明:资产深厚 业务正常

  香港保险业监理专员张云正昨公开说,未来两三日将是AIG的重要时刻,香港保监会与美国当局进一步了解,届时才决定采取什么法定权力去保护投保人利益。他强调AIA保险业务是与AIG集团分开,AIA在香港及亚太的保险业务财政稳健,资产足够应付债务及对投保人的责任。张云正呼吁AIA保单客户按自己情况作出决定,但不应因突然消息而中断保单或退保。

  AIA昨天发表声明说:“虽然AIG目前面对短期资金压力……而我们的资产更相当深厚。我们可向客户保证,AIG对满足客户需要及维持正常业务的承诺不会改变。”

  总经理内部邮件安抚经纪

  然而,一名不肯透露姓名的香港AIA保险经纪透露,虽然周一是中秋节假期,但已有客户致电他查询若AIG申请破产,正供款的AIA保单会否有问题,要Cut单(断单)又如何?他坦言昨早很混乱,手提电话及公司电话响不停,多数是客户查询。虽然总经理容佳明发出内部邮件安抚旗下经纪,但仍有多名供了多年的客户坚持断单,他们唯有执行指示,另有客户情绪较激动,担心多年储蓄付诸流水,表示若Cut单后不能取回钱,便会报警求助。

  虽然AIA已大派定心丸,铜锣湾及尖沙嘴的AIA客户服务中心昨日仍人头涌涌,由于担心AIG的危机会蔓延至AIA,客户将一切可移动的资金取走,以铜锣湾分行为例,最多有近30人在等候。

  在AIA买了基金的杨小姐,于5年供款期共投资了30万美元,回报率达50%,本来资金可一直滚存,但她眼见股市不稳定,加上AIG出现问题,昨日特别到中心取消基金,“Cash is king!(现金为王)反正现在无输钱,AIG有事,AIA又怎会没事?”

  华润集团保险顾问蔡中虎表示,技术上AIA保单持有人的权益,将不受影响,但是保单分红回报或投资相连的回报产品,由于不具任何保证,可能受影响。不过,尚乘财富策划董事兼行政总裁曾庆璘有不同意见,曾表示,AIA客户Cut单情况料会持续,主要是客户信心受到打击。

  友邦亦是香港强积金受托人之一,香港积金局表示,会与友邦密切联络,了解事件进展。由于受托人只是管理强积金资产,即使受托人公司出现问题,雇员的强积金投资不受影响。

  另外,消息人士透露,香港特区政府已要求AIA加强客户服务,尽量回复客户的查询。目前,AIA在港承保的保单多达190万张,而全港各类型的保单约有850万张。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