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金融动荡应引发多重思考

2008年09月22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22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社论《金融动荡应引发多重思考》指出,对于自由贸易的反对者来说,此次金融风暴势必会为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提供新的借口。因此,为了使全球化进程继续保持下去,各国政府、特别是主要经济体,就有必要思考如何加强多边贸易机制的效率,包括增强其预防和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

  社论摘录如下:

  在美国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并波及全球股市多日之后,美联储与欧洲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瑞士国民银行、加拿大银行以及日本银行前天达成货币互换协议,向市场注资1800亿美元,以缓解美国几大金融机构倒闭所引发的信贷紧缩压力。这一联手救市措施立即获得积极效果,亚太地区股市出现了强烈反弹。

  针对六大央行的联手行动,我国(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表示,新加坡将与全球主要中央银行保持密切联系。在必要情况下,金管局将随时向市场注入资金。19日,新加坡股市和亚太其他股市一样,出现了明显的回弹。

  而在东亚主要经济体中国方面,中国政府推出救市配套措施,包括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征收方式等,再加上隔夜美股大幅上扬,使得上海和深圳股市立即暴涨。

  但是,由于前景不明,特别是由于楼市还未见底,因此,美国金融市场还远远没有走出困局。而目前出现的股市回弹,只是市场资金紧缩现象暂时得到缓解的反应,本地区乃至全球金融市场依然处于惊魂未定之态。

  在世界六大央行共同采取救市措施之后,美国财政部、联邦储备局和国会召开紧急联席会议,讨论将设立一个庞大的临时机构,专门负责收购金融和房贷市场的坏账,试图从根源上解决信贷危机。虽然具体计划还未出台,但对惊魂失魄的全球金融市场多少会起到一点压惊的作用。关键的一点,还是要美国房贷危机何时结束。只有当这一领域出现好转的希望,金融市场上的不确定状态才有可能逐渐趋稳。

  美国政府对金融市场的直接干预,包括承担挽救倒闭金融机构的债务负担,使人看到了华盛顿在此重要关口不得不诉诸非自由市场手段的无奈境地。美国一贯奉行自由经济原则,因此,这一举动招致了各种批评是不足为奇的。问题是,这些干预措施能否或者何时才能克服这次金融风暴。

  房利美和房地美被国有化,美林证券和雷曼兄弟两大投资银行陷入困境,全球最大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告急,是美国乃至世界经济史上多年未有的惨状。原本个个都是庞然大物,但在转眼之间却山崩地裂,这一事实再次形象地凸显了金融市场的无常与无恒。

  而与此同时,这一无奈的事实更使人们产生了一些疑问:既然美国的自由市场运作模式不能应付金融震荡,那这种模式是否有修正的必要?为什么发达国家现有的经济体制和手段,都无法预防金融风暴的发生?为什么在风波发作之初,各大中央银行和市场监管机制都没有及时采取有效的救助措施?在经济依赖程度越来越大的全球化时代,各国政府如何才能有效地抵御外部市场所构成的巨大冲击?

  对于自由贸易的反对者来说,此次金融风暴势必会为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提供新的借口。因此,为了使全球化进程继续保持下去,各国政府、特别是主要经济体,就有必要思考如何加强多边贸易机制的效率,包括增强其预防和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