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明报:民进党22周年陈水扁又生龙活虎

2008年09月29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29日电 28日是民进党创党22周年,在民进党士气低迷的此刻,并没有任何重要的活动,反倒是在最近连续多日,陈水扁卯足全力,大动作不断。香港《明报》29日刊登南方朔文章说,民进党22岁生日之际,陈水扁又生龙活虎。

  文章从以下几个方面支出近期陈水扁的大动作:

  (一)威胁司法﹕他表示妻子吴淑珍17次传唤不出庭,是“威胁生命安全”的问题,如果法院坚持要她出庭,下次她会出庭,但“若吴淑珍变成植物人,法院敢负责吗”。由于他把一切责任都推给吴淑珍,吴淑珍不只成了他的最大防火墙,她的健康也成了他威胁司法的最大护身符。

  (二)绑架民进党﹕他自离职后,即一直企图继续控制民进党,最近更明言民进党“如果没人带,阿扁愿意带领大家”,他企图藉着与“急独派”合流而绑架民进党之意已明。民进党现任主席蔡英文一度表示要把民进党变成“没有陈水扁的民进党”的初衷,已愈来愈不可能。

  (三)疯狗乱咬﹕自从海外洗钱案爆发后,陈水扁即不断东拉西扯其它人,最近他又咬李登辉也海外洗钱,又咬说曾收到连战背书的1亿新台币政治献金支票,姑不论这种乱咬有多少真实性,但至少已达到淆乱是非之目的,对民进党群众而言,这种乱咬也让他们相信上层政治都一样,既然大家都一样,办他而不办别人即是政治逼害,陈水扁的疯狗乱咬,其实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四)继续大演悲情剧﹕最近他到台湾各地大做悲情秀,宣称这是对他“抄家灭族”,“比土匪还过分”;“要关、起诉、判刑、请便请快”;“我不怕成为国民党马执政第一个政治犯”云云。悲情剧乃是陈水扁的惯技,去年红衫军倒扁时,他不就宣称这是“中国人欺侮台湾人总统”吗!悲情剧乃是民进党核心要素之一,屡试都永远有效。

  (五)与“急独派”强化结盟﹕民进党内的“急独派”在党主席选举里尽管落败,但仍是民进党最大势力,最近陈水扁即积极表态,宣称他若坐牢但可促成“台独建国”也值得,这类言论乃是他更加“台独化”,希望藉着拉拢“独派”而让民进党无法转型,他就可以靠着激烈主张而继续掌握民进党。日前他表示如果被起诉就会宣布将于2012年再次参加“大选”,这虽是无聊的动作,但对激励“独派”群众却不能说没有作用。

  因此,最近几天以来,民进党没有什么特别的党庆活动,反倒是陈水扁动作频频,台湾媒体认为他是“狗急跳墙”和垂死挣扎,但衡诸实情,应当没有那么单纯。这也就是说,由于当今台湾情势已出现了微妙的变化,这种形势已给了陈水扁奋力一博,从事政治豪赌的机会,而这种变化有二﹕一是马英九当局执政4月表现并不良好,这已给了民进党内“独派”势力表现的机会;另一则是民进党现任主席蔡英文由于辈分低,实力弱,并无领导民进党调整路线的威信,遂只得随着陈水扁及“独派”的指挥棒起舞。陈水扁企图煽起台湾民粹力量,的确已证实了他确实有“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的实力。

  除了10月底台湾将可再看到陈水扁神勇得意的场面外,由最近这段期间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表现亦相当怯懦畏惧。尽管她本人路线较为务实,但因并非出身选举,因而缺乏领袖魅力,也没有驾御各方,调整路线的实力。她在当选党主席时曾表示将调整“论述”(即“路线”),但迄今为止可谓完全没有进一步动静,整个民进党在新方向的欠缺下,遂形同被“独派”和陈水扁牵着鼻子走,整个台湾形势,那种“统独恶斗”不但没有因为马的蓝绿不分而缓和,反而更趋尖锐,由目前的趋势以观,由于马当局表现不佳,事实上已是在助长了“台独”的势力,这种“统独”恶斗已注定将成为未来3年多的主轴。

  因此,民进党22周年党庆,陈水扁突然生龙活虎在台湾各地串走,这不能看成是他要到群众中去找温暖,而是他企图藉此确定“台独”路线,而他则成为未来“独派”的英雄。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