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俄美开启新型冷战关系

2008年10月07日 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7日电 香港《大公报》10月7日发表评论文章说,俄罗斯和美国间的紧张关系可以命名为:口头和书面的新型冷战关系。双方在处理双方的关系时大量使用结盟、谈判和口头挑衅的行动,而实际的剑拔弩张式的旧型冷战关系则不存在。中国需要对此加以了解,并应对这种靠外交兑现经济发展的环境。

  文章摘录如下:

  9月29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28票对205票的投票结果,否决了布什政府提出的总额为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方案。看来美国政党一定认为国家的金融经济还没有降到最低点,或者等到世界其它国家的金融业也降到最低点后,美国才会考虑使出杀手鐧。此时,俄罗斯政府对于美国的衰落则有着清晰的认识,俄罗斯和美国间的紧张关系可以命名为:口头和书面的新型冷战关系。

  所谓“口头和书面的新型冷战关系”就是俄罗斯和美国双方在处理双方的关系时大量使用结盟、谈判和口头挑衅的行动,而实际的剑拔弩张式的旧型冷战关系则不存在。这种新型关系基本上只有大国才会采用,非常适用于中国、俄罗斯、美国和欧盟国家。但对于中国来讲,需要有大批创新型的外交人员,而中国的学术环境和官场制度很难产生这样的外交官。这种外交官俄罗斯和欧盟国家最多。俄罗斯在南美搞军事演习、与独联体加强军事联系、威胁欧盟国家,还技术性检修通往欧盟国家油管两天,变相告诉欧盟,俄罗斯政治影响力最大,并且向独联体国家显示俄罗斯才是主人。俄罗斯外交上买空卖空的行为,在历史上层出不穷,现在的表现更为显著,不留痕迹,实属外交买空卖空高手。

  美国众议院否认7000亿美元的方案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美国现在的危机还没有到底,奥巴马为了自己选举的需要,希望美国的经济不能够再坏下去,否则对于未来民主党执政会带来巨大的威胁,因为即使民主党获胜,未来三年内民主党不能够施展任何自己的政策。这将是美国历史上非常罕见的经济绑架政党现象。

  作为政党政治非常成熟的美国来讲,民主党是决不允许这样的现象发生的。另外,共和党人认为,美国经济存在一个多月的安全期。现在美国的危机同样是世界各国的危机,购买美国次级贷款的很多国家现在也在消化次级贷款的衍生问题,在这一个月间,美国需要观察世界各国是否因为次级贷款的衍生问题,滑到谷底。如果是的话,未来10月底或者11月初,美国的政党将会合作,排除障碍,投放大量的资金进入市场。共和党的如意算盘是,在危机面前民主党没有不合作的理由和可能。共和党这种狡猾的政党特性,令美国公民会更讨厌这些政党政治。

  麦凯恩一直强调,在目前这样的危机时刻,采取措施肯定要比不作为更为重要。金融救援方案未获通过却主要是由于众议院中共和党人的反对。

  奥巴马对金融救援方案表示了较为温和的支持。他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面对国家”节目采访时指出,如果民主党支持的几项规定可以被包含在救援方案的话,“我的倾向将是投票支持它,但我并不对这份方案感到高兴”。

  未来美国政府的资金投入将会是在世界各国的股市和其它市场降到最低点后的某段时间,对于这一点,在香港的股市反应最为显著。香港股市在听到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延宕后,马上狂泻,但最后股指又上升,看来连香港市民都理解美国的阴谋了。

  如果连香港股民都看出的事,俄罗斯领导人应该看得会更准。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在最新出版的2008年《俄罗斯东欧中亚国家发展报告》中指出,俄罗斯对于世界的新认识主要有三点:一、单极世界已经破产,美国10年内难以再打大规模持久战;二、世界走向多极,但多极世界的基础有重大变化,对能源这个自然资源的控制权成为俄罗斯世界一极地位的物质基础;三、俄罗斯的国际地位和作用将会有很大的提升。在对俄政策上,西方世界已经难以保持团结。

  为此,俄罗斯确立新的外交指导思想,主要有两点:一、俄罗斯的外交独立性是绝对的行为准则;二、俄罗斯外交应采取具有竞争力的主动的政策。

  当上海合作组织没有明确表态支持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的独立之后,俄罗斯利用和中亚的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变相支持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的独立。据香港凤凰卫视记者卢宇光报道,9月底,由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主持的中俄国家间战略安全磋商机制会议持续召开,中俄国家间战略安全磋商机制是于2005年2月正式启动的。

  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秘书长博尔久扎,9月12日在莫斯科表示,该组织计划在中亚地区部署重兵。

  俄罗斯在中亚国家所搞的安全条约基本上在功能方面和上海合作组织重复,对于这样的挑战,上海合作组织需要在条约中考虑加强安全方面的条款,其实那只是书面的东西,不用一定实现,只是要顶住来自美国、欧盟的质疑。中国需要有创意的外交官,但这种外交官最后下场都不会很好,这不符合中国官场的只上不下的惯例。

  尽管在中国广泛传播很多苏联、俄罗斯的文化,但其中存在巨大的缺陷。对此广州《羊城晚报》评论部主任莫丹涛就认为,在中国传播的俄罗斯文化都是中国知识分子过度想象后的俄罗斯文化,实际上,俄罗斯文化有很实际的一面。比如,苏联有一部电影名为《12张椅子》,讲的是一位无所事事的俄罗斯人如何靠行骗过生活,这部电影有两个版本,是俄罗斯人必看的电影,相当于英语电影的《教父》。另外一部描写布尔什维克党人在革命胜利初期非常粗俗行为的名为《狗的心》的电影,也根本看不到,这部也是俄罗斯家喻户晓的电影。可以说反映俄罗斯个性问题的电影,一般很少在中国放映。

  中国对于俄罗斯人的认识不是没有,就是太正面,而狡诈方面的认识几乎没有,所以这样也很难理解俄美之间的“口头和书面的新型冷战关系”了。一个是家里遇到危机,另一个则是虎视眈眈准备要趁火打劫,中国需要新型外交官对此加以了解,并且应对这种靠外交兑现经济发展的环境。(吴非 胡逢瑛)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