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钱总统”前途无“亮”?

2008年10月07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陈水扁8月14日承认确将巨款汇往海外,随即在台湾社会引发全面“讨扁”风暴。图为卸任后陈水扁在台北的居住地,宝徕花园广场,这里是台北市信义区的顶级豪宅。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7日发表彭世灼撰写的文章《“钱总统”前途无“亮”?》说,如果阿扁“投降”,相信会取得社会的同情,舆论会鼓动不要对降者施以重刑。这是较为理想的解决方案。但事态的发展并非如此。

  文章摘录如下:

  面对司法与检控的台湾前“总统”陈水扁,不但对“洗钱案”、“国务机要费案”大加驳斥,还南下深绿阵营,到处演讲煽动支持者,把他的案件说成是现“总统”马英九及国民党对他个人和一家展开的政治迫害,并说他不怕第二次坐牢。

  几个月来每天面对台湾电视,浏览互联网页,台湾“钱总统”阿扁的精彩演出,剧情曲折多变,高潮起伏。各种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如翻脸不认账(见《中国时报》社论),以前当真的“外交机密”——“南线专案”,原来是假的等等,令人眼界大开。

  整个问题的重心在因贪腐而来的“钱”字。若是营商,常理是以金钱挂帅,理所当然。但若一个日理万机的政治人物,也开口钱闭口钱,利用职权洗钱海外,就完全走样了。在混乱中阿扁自己的办事处发出的文告,竟然自称“钱总统”,错得有趣。相信这是百般无奈的心理真实的反应。

  钱的两张脸孔。中天电视特意的制作让我们回看过去阿扁一脸正经的镜头,说他钱不入私人口袋,而今天的事实是大笔金钱,瑞士银行揭晓的有2000多万美金,以各种途径,汇入五湖四海的银行。两个镜头的对比,真叫人啼笑皆非。

  争议点在大笔钱是公家的,还是私房钱。汇存海外银行动机何在?若争辩说属公,又为何不能让人知道?为了不让人知道,还利用“皇亲国戚”的人头开户,掩人耳目。我们看到他用尽各种手段维护所得,他的想法未免异想天开。

  八年间,阿扁的人际关系,只有对立和冲突。他主导的丑剧,传扬国际,至今尚未落幕。“台湾之子”变成了“台湾之耻”。种种不信不义之举,层出不穷,令人慨叹。

  何以宁愿社会受到严重伤害,也要私斗到底?当局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侦查搜集证据,无谓地消耗社会的资源,实在令人惋惜。我们不以成败论英雄,而是以常理常规论英雄。堂堂“总统”似乎沦为街巷瘪三蛮横的角色,必将在历史上留下黑名。

  原想不让人知道,没想到现在天下人都知道了。面对铁证,阿扁没有翻云覆雨的实力。更想不到的是,银行文件和数据都成了难以抵赖的铁证。

  有数据,有人证物证。这些资料来源是中立的,精确的数字,依据金融法令,依循正常管道,公开的方式交给有关当局,而非来自“敌营”,可信度高,当然可以信赖。大量资料不能说明全盘的真相,但相信不会偏离真相太远。

  面对铁证,整个形势对阿扁非常不利。阿扁向来给人的印象是冥顽不灵、死不认错之辈,而竟然能够召开记者会公开向全民道歉,实在非常罕见,也使人感到意外。这说明事实真相面前,无从逃避。犯错,应该面对刑罚。

  扁贪腐案入心入肺,若能作个大转弯,诚实地面对真相,坦然面对法律,仍不为晚。相信社会舆论会转会头来给他同情,给他机会,对他的刑罚有望减轻。

  台湾社会人民为政府声誉、社会道德品质付出沉重的代价,破坏容易,重建艰难。法理上的争议可有令人信服的答案,而不必要无限期的拖延,加大耗损。

  事情总有个缓解之道,我有一个奇异的设想,目前的情势,就像两军对峙,必有一胜一败,败者如果投降,降者不杀。古早人相信,“杀降者不祥”。扁方因理亏而显得军力微薄,要避免重挫,全面崩溃,唯有“投降”,以减轻损伤。

  “钱总统”前途是有“亮”的。台湾给人的观感是一个有雅量的社会。不论出身,能接受寒门子弟荣登高位,宽仁大度、能容异己。如果阿扁“投降”,相信会取得社会的同情,舆论会鼓动不要对降者施以重刑。这是较为理想的解决方案。但事态的发展并非如此。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