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明报:三中全会 中央领导集体迎“大考”

2008年10月07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64岁年龄的严金昌是当年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之一。他现在负责村北的特种猪养殖基地,已经掌握了一套系统的养猪知识。他说,“我的身体还硬朗,如果我现在投入50万元钱养猪,一年能给挣回20万呢。” 中新社发 张娅子 摄



 

    7月2日,安徽滁州市宣传部、共青团滁州市委共同组织的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活动在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凤阳县小岗村启动。来自滁州学院和全市各大中专学校的200多名志愿者们以“弘扬大包干精神,争当新时代先锋”为主题,将启程奔赴农村开展理论及政策宣讲、科技支农、支教支医、法律援助等多项社会实践。 中新社发 王家国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7日电 香港《明报》10月7日发表欧阳五撰写的文章指出,受到外界高度关注的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将于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这将是一次总结改革开放30年理论与实践的重要会议,更是一次“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会议。同时,它也是胡温执政5年来的一次“大考”。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是一个农业人口占绝大多数的国家,中国的问题说到底是农民的问题,谁了解农民,赢得了农民,谁就掌握了解决中国问题的钥匙。毛泽东了解到这一点,打土豪、分田地,最终使共产党夺取了政权;而当他错误地搞大跃进、人民公社,伤害了农民利益时,中国的经济就陷入了崩溃的边缘。邓小平顺应了农民的要求,以小岗村18位村民实行“大包干”为滥觞,开创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局面。 胡温政府近年大力推行强农惠农政策,同样是认识到问题的核心所在, 民以食为天,国以农为本,没有农民的富裕,就不会有中国真正的富强;农民的利益得不到保障,就不会有社会稳定与和谐。明白了这一点,就不难理解在内地各种矛盾头绪纷繁、国际经济形势危机四伏的情况下,三中全会为何仍将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列为首要议题。在中国这篇大文章面前,胡温准确地把握住主题。

  9月上旬和下旬,胡锦涛先后到第一农业大省河南和30年前农村改革发源地安徽凤阳小岗村考察,外界普遍将这两次考察看作为三中全会的热身和定调。从胡锦涛这两次行程的谈话中可以看出,胡温已经为三中全会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确定了三大题目:

  一是在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方面,在坚持现有土地承包关系的同时,将允许农民拥有更加充分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尤为值得注意的是,胡锦涛透露将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这实际上是承认了农民对土地的拥有,并允许其转让、出租甚至出售。

  二是在实现土地流转的前提下,通过土地的集中,打破一家一户式的小农经济模式,发展具有一定规模的现代农业,从而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增强农业的抗风险能力、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是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统筹城乡公共资源分配,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领域和范围,实现缩小城乡差距的目标。

  1978年举行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揭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中共将召开另一个三中全会,推进改革开放。然而今天的改革复杂与艰难程度均超过当年。胡温眼下所面临的国内国际形势也远较当年复杂。消息人士透露,酝酿中的推进农村改革议题,已是几经争论,而此次会议还将涉及宏观经济政策、金融政策等层面的棘手问题,因此胡温如何统一思想、推进改革,最终会交出怎样的答卷,均需拭目以待。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