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中共党校延纳国学进课堂传递的信息

2008年10月07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共中央党校校园内毛泽东手书“实事求是”的照壁。 中新社发 韦晔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7日电 美国《侨报》10月7日发表中国时评文章说,“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三千多年前的《诗经》告诉了人们历史兴衰的规律。中共建党八十余年,其所以能壮大发展,同样得益于不断的维新与变革。党校开设的“国学”不正让人聆听到了中国不断自新和开放的脚步声吗?

  文章摘录如下:

  在刚刚开始的新学年里,中共中央党校正式将国学课程搬进课堂,由知名专家讲授中国传统文化。长期以来被外界视为“只讲马列主义理论”的中共党工培训基地,如今大张旗鼓大讲“国学”,这多少让人有些惊喜。

  “国学”,这个最初为了与“西学”区别而出现的名词,多少年来有过太多争论,但被国人普遍认同的是,“国学”是中华文化之根,是民族之魂,其主要内容包括中国自先秦以来的诸子百家思想以及中国古典文化艺术。

  “国学”早已影响了整个世界。1982年在巴黎,数十位诺贝尔奖得主谈到21世纪用什么精神道德才能维持人类和平时,共同认定是孔子思想;德国知名学者雅斯贝斯认为人类历史有四大圣人,即释迦牟尼、耶稣、柏拉图与孔子。

  事实上,中共主政大陆之初,毛泽东等开国元戎也十分重视“国学”,尤其是毛本人,可谓谙熟“国学”,对中国传统经典爱不释手。只是后来随着“政治斗争”的需要,“国学”才沦为普罗大众无人敢问津的“黑学”。

  半个多世纪来“国学”在大陆可谓经历坎坷,直到改革开放后方能“重见天日”,近年来才受到官方和民间的追捧。无论是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表演,还是在每年的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国学”及其由之阐发的中国传统文化已成为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就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长假中,还有不少孩童利用假期开诵《弟子规》。

  中共党校此番延纳“国学”入课堂无异在向外界传递这样一种信息:中共新一代领导人的执政理念和思路正在从过去单一维度向多维度转变,中共不仅看重马列经典,也注重传统文化,甚至世界文化,“兼容并包”这既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也日渐熔铸到中共执政理念中,正如党校“国学”第一课主讲人、知名语言学家许嘉璐所言,中共的最高学府开始重视如何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把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三千多年前的《诗经》告诉了人们历史兴衰的规律。中共建党八十余年,其所以能壮大发展,同样得益于不断的维新与变革。党校开设的“国学”不正让人聆听到了中国不断自新和开放的脚步声吗?(钟海之)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