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定调任务

2008年10月08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7月2日,安徽滁州市宣传部、共青团滁州市委共同组织的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活动在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凤阳县小岗村启动。来自滁州学院和全市各大中专学校的200多名志愿者们以“弘扬大包干精神,争当新时代先锋”为主题,将启程奔赴农村开展理论及政策宣讲、科技支农、支教支医、法律援助等多项社会实践。 中新社发 王家国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8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10月7日发表社论《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定调任务》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中共17届三中全会,于10月9日起一连4天召开,也审定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征求意见稿。这意味着,中共17届三中全会早已议定的主题,不会改变。但现在看来,这次三中全会,还会增添点其它任务,简而言之,就是要做“两个定调”。

  社论摘录如下:

  自中共11届三中全会,开改革开放大闸以来,之后历次三中全会,都是要做有关改革开放的重要决定的。这次要做农村改革的决定,其背景是纪念改革开放30年,是谓改革的再起步,其情可解。但中共的中央全会,通常一年一度举行,自胡温主政以来,实施党内改革,中央政治局要向中全会汇报一年工作,中全会要讨论和决定重大方针政策,也已成了惯例。

  于此,这次17届三中全会,通过农村改革决定,虽是主要议程,但已是程序性完成,中全会的相当精力,要放在听取和讨论胡锦涛的政治局工作报告,以及预定温家宝讲话汇报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上。而在现实要求下,胡的报告和温的讲话,必定要响应两大问题,一是改革开放30年,中共如何开辟改革新路,一是面对目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经济和社会发展宏观调控如何调整。由此,中共17届三中全会,就要作出“两个定调”。

  今年改革开放30年,中共中央决定大举纪念,其中胡锦涛在纪念大会上做“重要讲话”,是新一轮改革的重要指向。

  由此,这已成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各个方面,自然会提出自己的诉求,施加不同的压力,来影响中共领导层的决定。

  中共领导层方面,现在还在准备胡锦涛改革讲话阶段,已有的共识,一是改革开放要继续推动和深化,一是用新一轮农村改革打头炮,一是以全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来统一思想和行动。至于纪念改革开放30年之际,会不会、能不能提出新的改革思路,这次三中全会,应当会作重要定调。

  另一方面,国际经济风云变幻,全球金融危机蔓延,中国经济已不可能不受影响,加上国内有通货膨胀加剧,经济增长放缓,就业可能出现危机等现实的经济和社会问题,三中全会可能听取最新经济形势和宏观调控措施的汇报,在中共中全会取得相应的共识,对今年余下的日子乃至来年的宏观调控,作出方针政策的调整和敲定。

  有关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的判断,之前曾有盲目乐观情绪,金融危机对中国到底有多大影响,既定的宏观调控政策变是不变,高层仍有犹疑,经济界更有激烈争议,加上部门利益化下政出多门,争议怎能不延伸到中共中全会上?

  现实状况显示,步入全球化下,中国已不能在国际金融乃至经济的危机面前,独善其身甚或一枝独秀。面对经济出现波动、投资连续下滑,外需预期下降,内需仍未提振,中共领导层该出手时就得出手了,而中共中全会上,各地方诸侯、各经济重臣齐聚,在现行政体下,自是最重要的议事定向的场合。

  目前当局定下的宏观调控方针,是所谓“一保一控”,即保经济稳定成长,控制通货膨胀全面扩大,可能不会变,但一系列相应的课题,包括货币政策如何作稳定经济的结构性调整,财政政策如何为扩大内需向民生倾斜,经济下滑之际就业市场如何保持稳定,如何参与国际间的稳定市场行动等等,实际上还在等答案。

  于此,中共17届三中全会,不止是要解农村改革之套,还要定改革发展、经济和社会调控之向,这才是这次会议的重大看点。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