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美对台军售给两岸人民上了堂政治课

2008年10月09日 08:34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9日电 香港《文汇报》10月9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虽然美国宣布对台军售计划严重毒化了两军关系发展的良好氛围,对两军继续交流合作造成了严重干扰,但两岸和平统一的发展大势不可逆转,美国卖再多的新式武器给台湾也改变不了两岸求和休战的广泛民意,台湾买再多的美国武器也改变不了两岸军事力量此消彼长的现实态势,美国人早晚是要为“损人利己”的极端自私行为、吃了此岸吃彼岸的“奸诈”做法埋单的。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政府宣布将向台湾出售价值高达65亿美元的军事装备。此事发生在美国深陷金融风暴呼唤中国施以援手之际,出现在台海两岸交往日益密切之时,自然引起了中国政府、军队的强烈不满和激烈反应。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用“四个严重”即严重违反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严肃承诺,严重背离了两国领导人就中美关系达成的共识,严重违背了美方支持两岸和平发展的表态,严重干扰了中美两国两军关系,表达了中国军方的愤怒心情。

  一是从军售的内容看。这次军售共有六项武器系统,其中包括台湾第一次获得潜艇发射的“鱼叉”飞弹、“阿帕奇”攻击直升机、“爱国者”三型导弹,以及附加在阿帕奇直升机中的空对空刺针飞弹和长弓地狱火飞弹等,共创下了五项“第一”。从总体上看,六项系统的科技含量比较高,都是先进武器且部分带有攻击性质。

  二是从军售金额看。可以预料,台湾当局肯定会全盘接收美方提出的“一揽子”军售计划。这样,采购这批武器、配备及人员训练等全部项目,军购总额要达65亿美元,这是2001年以来美最大笔对台军售案。根据美国国防部安全合作局网站上公布的数据,这次军售案比过去50多年美对台军售总额的三分之一还要多。

  三是从军售的时机看。虽然布什政府选择在北京奥运会后和美国国会休会、本届政府明年一月份任期届满之前的最后时机宣布,可能也考虑到降低对中美关系的冲击,但也只是用美国人的利益观及智慧、文化思考问题和作出的决策,也是中国官方和军方难于理解和无法接受的。

  近年来,中美两军关系总体上呈现出积极发展的良好势头,两军各层次、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展顺利,甚至包括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也提出了“冻结军售”的不同声音,使人们对中美两军关系的继续改善充满了期望。在此情况下,美国宣布实施对台军售计划,无疑毒化了两军关系发展的良好氛围,必将严重干扰两军今后的交流及在国际安全事务方面的合作。观察家认为,对台军售对中国是一个政策挑战,对中国军方发展中美两军关系是一桶冷水,对“台独”势力是一针“兴奋剂”。中国军方不会对美国在中美关系上的“倒行逆施”而“逆来顺受”,肯定会做出“进一步反应”,这对屡经危机和风波,步入发展轨道不久的中美军事交流肯定是不幸的,也是美国军方不愿意乐见的,但作为中国军方来说应是必须的。

  客观地说,美国政府出于围堵、制衡中国崛起的战略及顾及军火商利益的政治、经济需要,肯定不会立即停止对台军售。但可气的是美国政府似乎忘记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方在“八一七”公报中向中方作出的最终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承诺,特别是无视当前台海两岸出现的和解、和平、合作势头,在国际舞台上又上演了一出用中国人制约中国人、多方“巧取豪夺”中国人财富的活剧,把美国人的现实主义、重利轻义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给两岸人民又上了一堂政治课。

  可喜的是,在大陆务实对台政策与马英九政府的开放大陆政策主导下,昔日两岸军事对峙的时代已日渐远离,和平发展已成为两岸关系主轴,台湾民间“买武器的钱不如拿去办教育”的呼声日益强烈,两岸人民在解决自己问题上的共同语言越来越多,美国打“两岸牌”、赚“两岸钱”的空间在不断缩小。观察家认为,对美外交是中国最大的外交,台湾问题是中美国家关系、两军关系的核心问题,国际社会呼吁中美双方理智处理对台军售个案,合作应对全球金融震荡和经济问题。在中美关系因美对台售武生成新的摩擦的敏感时刻,中国军方将会在中央整体外交的战略指导下,按照军事外交服从政治外交、军事外交服务国家外交的原则,采取一个既显示态度力度但又比较克制的反应,不致使中美关系的大局遭到破坏。(妮尔砚)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