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中国内需有极大增长空间

2008年10月09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9日电 香港《文汇报》10月9日发表凤凰卫视评论员何亮亮撰写的文章《中国内需有极大增长空间》说,中国的发展方向正在调整,即从过去的主要依靠出口带动增长转为依靠扩大内需以及农村城镇化带动增长,这就是中国独有的优势。

  文章摘录如下:

  金融海啸席卷各地,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经济大环境不佳,中国可以独善其身吗?

  答案是肯定的。

  不是盲目乐观。中国的发展方向正在调整,即从过去的主要依靠出口带动增长转为依靠扩大内需以及农村城镇化带动增长,这就是中国独有的优势。

  从社会发展阶段来看,中国还处于刚刚摆脱贫穷,大部分人口还刚获得温饱的阶段。无论是城市建设、各种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农村的城镇化建设,如果与日本相比,还有极大的发展空间。笔者9月底在北京逗留数日,深感北京的堵车,很大程度是由于北京的公共交通特别是轨道交通仍然落后;如果北京的轨道交通能够达到东京和香港的水平,北京的堵车现象会大大缓解。

  以都市的服务业而言,中国内地的城市与日本和香港比,都还有很大的发展潜质,其中也蕴藏了很多的就业机会。

  以旅游业而言,中国的13亿人口,只要其中的一部分在国内旅游,即是极大的游客资源,而中国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现在已经建成的景点,与先进文明便利尚有差距,差距就是潜质,就是旅游业发展的空间。中国的一个省就相当于欧洲一个国家,按照欧洲的水平来发展中国的旅游业,前景自是极为广阔。

  房地产市场在中国还只是刚刚起步,如果要达到城市和城镇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住宅(买或租),这个市场之大,可想而知。中国过去忽略了为低收入阶层建造的住宅,这又是一个极大的市场,但是需要体现兼顾公平与能力的原则。

  中国还有近六成人口约8亿住在农村。农村城镇化的进程,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世界上还没有其他国家有规模如此巨大的城镇化,农村居民的收入虽然低于城市居民,但是基数巨大,且农村人口的收入也在稳定增长。8亿农村人口的大部分都能达到现在一般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其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也是巨大的。

  中国要建立全民的教育、医疗保障制度,要保护环境发展环保经济,这一切都需要巨额的资金,也将生成巨大的效益。

  美国人先用未来钱,中国人存钱不用;如何将中国人的巨额存款变为消费,用以推动经济增长,这与债务缠身、增长无力,是完全不同层次的问题。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