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欧洲时报:欧盟成员国同舟共济才可能走出危机

2008年10月09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漫画:金融风暴 中新社发 孙宝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9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10月8日发表该报评论员文章说,从当年西欧6国共同市场到如今27个国家组成的世界最强大的政经共同体,欧盟的发展壮大一波三折来之不易。对欧盟来说,目前的金融危机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次考验。欧盟的所有成员国只有协调行动,同舟共济,才能有效地应对挑战,尽快地走出当前的危机。

  文章摘录如下:

  去年夏天在美国爆发的次贷危机虽已历时一年之久,却仍然愈演愈烈,最近已经发展成为一场狂烈的金融风暴。这场风暴席卷全球,几乎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幸免。美国政府为此采取了一系列干预措施,其力度之大、影响之广,为近百年来所罕见。这种干预能有多大成效,目前尚难下断言。但无论如何,这是华府当局迅速做出的应变之道。反观欧盟各国的表现,则显得反应迟缓,举棋不定,而且缺乏大规模的统一应对措施。

  虽然欧盟“三驾马车”德法英三国再加上意大利不失时机地召开了一次所谓四强峰会,但人们看到的只是一项“达成共识”的原则性声明,缺乏实质性的救助行动,媒体讥之为“只喊口号不肯出钱”。与美国“7000亿美元”的天价救市方案不同的是,欧盟四国领导人取得的共识仅仅是“同意共同努力,各自帮助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以及“放松欧盟对各国借款额度的限制”等等,对如何加强金融机构监管的具体措施却只字未提。这种高调式的“口号式救市”也许多少有助于增强市场信心,但远水救不了近火,金融危机的形势依然严峻。10月6日全球股市狂泻,投资者大举撤资,巴黎股市的40大股竟然下跌了百分之九以上,创下有史以来单日跌幅的最高纪录。可见,四强峰会的高调根本无法带领欧盟国家走出金融危机。

  欧盟国家在此次金融风暴中的表现,使得人们对这个全球最强大的经济实体的运作现状和前景不仅感到失望,而且充满了担忧。显然,欧盟内部成员国众多,各国经济状况不尽相同,这是欧盟难以像美国那样采取统一的大规模干预措施的重要原因。 

  不过,更重要的原因是,面对如此严峻、如此迅烈的金融危机,欧盟各成员国首先想到的往往是自己一国的具体现状和实际利益,缺乏相互帮衬共渡时艰的阔大胸襟和长远目光。因此,各国政府的政策、立场往往难以达成一致,在这样的背景下,采取统一的干预措施,谈何容易?就此次四国峰会来说,英国因为与美国关系密切,“灾情”相当严重,非常希望欧盟采取统一行动。布朗首相还主动表示,要向欧盟建议设立120亿英镑基金救市。法国政府的态度也较为积极,会前曾有消息传出,说萨科奇总统准备提出设立3000亿欧元的“全欧救市基金”。然而,德国和意大利两国的立场却迥然不同。峰会一开始,贝卢斯科尼总理就做出一副穷酸相,一味“哭穷”,表示拿不出这笔预算资金,无法承担巨额救市计划。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态度更干脆,她直截了当地宣称,德国不会为金融机构签署“空白支票”。四大国各有盘算,各说各的,分歧难以弥合,萨科奇的3000亿救市基金计划自然只能化为泡影。

  自然,欧盟是一个由27个国家组成的政治经济共同体,它的成员国都是独立的主权国家,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美国金融风暴对这些国家经济、金融造成的冲击也不尽相同。在这种情势下,制定统一的、符合所有成员国国情的金融救市措施也确有困难。但无论如何,在这场震惊全球的灾难降临之际,各成员国理当更加紧密地携手合作,加强磋商,找出切实可行的应对办法。如果各自为政,一味保护本国的利益而置其他伙伴国于不顾,那么其结果很可能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从当年西欧6国共同市场到如今27个国家组成的世界最强大的政经共同体,欧盟的发展壮大一波三折来之不易。对欧盟来说,目前的金融危机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次考验。欧盟的所有成员国只有协调行动,同舟共济,才能有效地应对挑战,尽快地走出当前的危机。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