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美欧“军工复合体”日益强壮

2008年10月09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以色列于2007年10月10日宣布将装备新型防空系统以保护其领空免遭恐怖袭击,同时将升级目前民航客机所装备的反导系统。据悉,首架配备该系统的以色列国有航空公司客机2005年6月投入运营。以色列航空公司配备反导系统是世界首例,而目前美国政府也正加紧研发民航机的反导系统。图为以色列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67客机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留资) 中新社发 htang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9日电 香港《大公报》10月9日发表评论文章说,美国是当前全球国防费支出最大的国家。尽管单个欧洲国家的国防费支出难以同美国相抗衡,若从总体上进行考察,那么除俄罗斯以外的整个欧洲的国防费支出,纵然美国亦轻视不得。不管是美国,还是欧洲,每年都把大量的国防费付给私人公司,用于先进武器的研制与开发。这就是军工复合体的巨大威力所在。

  文章摘录如下:

  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当时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便在其著名的“告别演说”中,告诫美国民众警惕“军工复合体”这头“怪兽”带来的危害。然而,随著时间的推移,美国与欧洲特别是美国的军工复合体不仅没有受到限制,反而一直在背后操纵美欧国家的政治、外交、军事和军事战略。

  所谓军工复合体,乃是指由军事部门、军工企业、部分国会议员和国防研究机构组成的庞大利益集团。由于军工复合体不仅涉及军方,还涉及到国防企业,更牵涉到国会,因而它的影响是极其深远的。

  军工复合体的现状表明,一方面是它的魔影已渗透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另外一方面,军工复合体迅速发展,业已使得各国国防经济运行很难离开私人企业。美国的实践证明,近年来在美国国防部的大型承包商中,位居前三位的依次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波音飞机公司与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其中,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主要生产军用飞机、导弹,是所谓的“纯”国防承包公司,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亦属于美国的“纯”国防承包公司,重点生产各种类型的导弹。而波音飞机公司,实际上属于“半”国防承包公司,该公司主要生产民用飞机,但也接受美国国防部订货。据统计,仅仅在2007年,上述三大国防承包商便从美国国防部分别拿到了278亿美元、225亿美元和146亿美元的合同。

  除此之外,通用动力公司、雷神公司、英国的BAE系统公司,也成为美国国防合同的主要接受者。

  在欧盟,私人公司也是相关国家国防部的主要承包商。近年来,欧洲航空和宇宙公司(为欧盟主要国防承包商),不仅接受欧盟大国国防部订货,它还接受美国空军订货,成为典型的全球跨国军火公司;纵然欧洲空中客车公司,虽然该公司名为民用飞机公司,然而它也接受欧洲大国国防部军事订货。

  仅仅在法国,该国的达索公司每年便从法国国防部接受数亿欧元的国防订货。法国的许多先进高技术武器大多来源于这家公司国防订货。说明,美欧国防部同私人公司的关系是何等的密切。事实上,离开了私人公司订货,美欧国防部便难以生存下去。

  军工复合体作为一个复杂的庞大机构,由于它同美欧军方与国会联系相当密切,因而它实际上操纵著美国与欧洲国家的防务政策。

  这集中体现在以下一些方面:

  首先,海陆空三军需要先进的武器,必须经国防部予以备案,然后再向国会军事拨款机构进行申请。而许多先进武器需要由国防科研机构加以研发。因而,上述部门和机构便形成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谁也离不开谁。

  其次,不管是国防企业,还是科研机构,他们需要大量拨款,势必雇佣有关人员。而从国防部门退休人员,便成为上述企业与研究机构的争夺对象。因为,这些退休人员同国防部的关系特别密切,不少人都是国防部原来的要员。让他们参与公司或研究机构,可为企业和研究部门获得更多实惠。

  再次,为了从国会得到更多拨款,国防企业和国防研究机构通常还要在国会外展开院外活动,加强对国会议员的影响力,而这些国会议员不仅从国防企业及研究机构得到大量好处,还要为所选取的军事基地和国防科研部门与企业提供大量就业机会而获得选票。因此,这些议员为本地区的国防企业和研究机构向国会争夺预算拨款而费尽心机。

  最后,通过人事安排,达到最终控制防务政策的目标。在人事安排上,国防公司领导人被安排到国防部重要部门;国防部退休人员安排到国防公司担任要职。这是一种双向的人员流动。比如,美国现任副总统切尼,曾在老布什政府任期终结后卸任国防部长职位,以后又担任了国防工业公司——哈利伯顿公司的高层职位。通过人事往来的双向流动,促使国防企业通过各种关系直接参与美欧主要国家的防务政策制定。

  不言而喻,军工复合体的结果便是,国防企业代表直接进入国家权利机关,利用手中权力在防务政策中为集团谋求利益。况且,军工复合体还利用各种途径,进一步左右美欧国家政府的安全决策。(佟福全)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