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团结清醒冷静 共渡金融危机

2008年10月09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漫画:全球拉响金融海啸警报背景:9月第一周,股市汇市期市跌声一片。 中新社发 任士可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9日电 香港商报10月9日发表商报时评指出,金融海啸还在呼啸,国际社会都在力求“团结、清醒、冷静”,同舟共济,共渡金融苦海。何况香港社会内部呢?新一届立法会昨天正式开锣,在当下危局,议员和政党应带个头,树个榜样,汲取过去亚洲金融风暴及经济不景的教训,放下党派成见,停止争吵内耗,认真听取市民呼声,集中精力于经济民生,引导社会和谐理性,多提出建设性意见,共克时艰。

  时评原文摘录如下:

  “百年一遇”的金融大海啸席卷全球,巨型金融机构危机频传,各地股市更是跌得惨不忍睹。昨日,外围股市跌势持续,日股更暴跌近一成,港股也急跌1372点,较去年10月的最高位挫逾五成。面对金融经济前所未有的严峻复杂局面,全球各地都强力展开了注资、减息等救市和自救的行动;而值此兵慌马乱之际,尤其需要冷静清醒,需要团结互助。

  金融海啸爆发后,“救市”已成国际上人同此心的方向。上周,美国国会通过加码至85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昨日,美中英欧全球各大央行破天荒连手减息,遏制金融危机;英国公布了3个共5000亿英镑的救市方案;欧洲其它国家和澳洲亦纷起救市;中国也开始救市,合作稳定国际市场,既无抛售美元债券,还参与全球协同减息,并计划扩大内需,力求为金融恶浪设一缓冲。可见,在联合救市方面,世界各地已经展现了一定的团结精神。可惜,欧洲各国因利益和立场有异,未能采取更一致的行动,大大影响救市成效。正如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所说,欧洲各国在不协调的情况下用各自的方法救市,将会产生跨境矛盾问题。事实上,金融海啸无分国界,惟望各国放下矛盾,团结互助,才能共渡难关。

  回看香港,自危机爆发以来,也承受巨大冲击,好在香港金融体系稳健,政府应对还算冷静沉着,从启动危机管理机制,及时出手安AIA客户之心,协助解决东亚银行挤提风波,及时注资减息,开出“任五招”等,均及时果断,有助市场正常运行。

  面对危机,政府应对固然重要,而民众保持清醒更是关键。一个小小的谣言,何以能在极短时间内引起银行挤提?除了信心疲弱、通讯科技发达等因素外,存户一时的头脑不清也是重要原因。一些排队挤提的存户,就直言自己排队是“羊群心理”、“人排我又排”,这种心理更是将危机放大。

  与此同时,保持理性冷静也必不可少。以雷曼迷债事件为例,近日发展就有偏离冷静之势,令人担忧。迷债事件由雷曼未获美国政府援救,宣布破产引起,实属始料未及的不幸,苦主蒙受损失,心情激愤可以理解,但近日却有人冲击银行,就未免属于不够理智的情绪化举动,不仅于事无补,反而会令问题更复杂,还是循法理情的轨道,各方展开协商,才更有利于解决问题。

  金融海啸还在呼啸,国际社会都在力求“团结、清醒、冷静”,同舟共济,共渡金融苦海。何况香港社会内部呢?新一届立法会昨天正式开锣,在当下危局,议员和政党应带个头,树个榜样,汲取过去亚洲金融风暴及经济不景的教训,放下党派成见,停止争吵内耗,认真听取市民呼声,集中精力于经济民生,引导社会和谐理性,多提出建设性意见,共克时艰。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