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海面上升侵蚀淡水 靠水库抢救

2008年10月09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9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刊登文章《海面上升侵蚀淡水 靠水库抢救》,原文摘编如下:

  联合国跨政府气候变迁研究小组(IPCC)去年发表气候变迁报告书指出,全球海平面在20世纪平均每年上升约0.18厘米,近10年来则因气候变迁速度翻倍,这也意味着越来越多地下水遭海水侵蚀,足供人类使用的淡水资源越来越少。

  好在散布在全球各地的3万多座水库,50年来拦截了逾万立方千米的水量,不但保存了大量的淡水,也减缓海平面的上升速度;若这些水量若全数流入大海,足以让海平面上升3厘米。

  水库有助减缓海平面上升,但过去却被忽略它的“贡献”。换句话说,若将水库拦截的水量也采计进去,全球海平面的上升速度,其实比想象的更加严重。

  台湾“中央大学”地球科学院长赵丰认为,逐步上升的海平面已在毫不客气的加速剥夺地球淡水资源,而最有效的抢救淡水方式,就是盖水库。

  事实上,他的研究团队发现,过去半个世纪以来,全球大约3万多座水库截留约10800立方千米的水量,大约等同于整个大气的含水量,不仅是全球总生物体积的10倍,更相当于2万座台湾最大水库曾文水库的容水量。

  除了人为兴建水库,另一个淡水宝库就是自然界的地下水,但不少地区有人为超抽地下水问题,使得淡水资源更为减缺。

  台湾西部过去就一直有超抽地水下而导致地层下陷、海水倒灌的人为问题,也是人为力量加速海平面上升的实证。他认为,地下水不是不能抽用,但应适时适量使用。

  但赵丰也指出,尽管水库可拦截淡水资源提供人类使用,但人类不可能毫无限制地广盖水库。且现阶段兴设水库还得面对环保、生态的考验,甚至可能出现毁灭人文历史的负面效益。(许俊伟)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