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报:美国久战无功 谁来“经理”阿富汗?

2008年10月09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9日电 台湾《联合报》10月9日载文指出,这个周末,北约国防部长聚集匈牙利开会的时候,美国国防部长盖兹(盖茨)表示将在会上呼吁北约增兵阿富汗,不愿增兵的,就要捐钱,培养一支阿富汗部队出来准备接担子。这个钱算算要170亿美元。但谁出钱?看来要剿、要抚、要谈、要撤,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文章摘录如下:

  10月5日,英国星期泰晤士报刊出一篇阿富汗英军最高指挥官史密斯准将的专访。史密斯在专访中坦承,阿富汗战争是一场打不赢的战争,西方不可能在此赢得决定性的胜利。现在所能做的,是设法把阿富汗叛军(神学士)的力量限缩在“能够处理的范围”之内(“manageable”level),然后逐渐让阿富汗部队接手。这样北约的部队才撤得出来。

  用manage这个字来描述剿灭叛军的军事任务,也很有深意。Manage是管理、处理、经理,也是英国在坦承打不赢之后,态度转趋务实的表现。问题是,怎么做才能让阿富汗情势变得“可处理”?或者是,让哪些势力来共同“经理”阿富汗?

  阿富汗的情势相当复杂。美国反恐战争打了7年,不但不能消灭塔利班势力,反而让叛军的攻击行动日益扩散。致使西方国家不得不停下来思考:剿若不成,那是该抚还是谈?

  说打不赢塔利班,并不是说这几年的反恐战争没有斩获。几年战争打下来,塔利班很多领导人其实都已被打死。现在领导塔利班的多是年轻人,25岁就当上少校的多有人在。这些人很多是父兄辈被打死后,直接被扶上来接任指挥官的,一向被塔利班批评的裙带关系与部落主义,也很讽刺地,逐渐在塔利班内部复苏。

  北约部队几次围剿行动,也铲除了塔利班几处阵地,塔利班因此四处流窜。西方报导指出,现在他们主要在争人心,而非争地盘。为了争人心,严苛的宗教戒律也放宽了,过去当权时禁止的音乐、电视、追风筝、斗狗,全都解禁。连男性也不强制一定要留胡子了。这让塔利班变得不太像塔利班了。

  塔利班一向以严格的伊斯兰戒律、有效的秩序与治安、以及严禁部落主义的公平作风,争取到阿富汗人民的支持。现在三根支柱都动摇了,自也影响到塔利班在社会的影响力,这就让政府敢跟他谈了。更何况最近的数据显示,塔利班已切断和基地恐怖组织的联系,这也让卡尔扎伊总统的阿富汗政府愿意跟塔利班坐下来谈谈。既然谁都打不赢谁,那就和解吧。

  卡尔扎伊于是请沙特调停,安排与塔利班谈判。沙特因为看到伊朗的势力在阿富汗不断穿透,早已提高警觉,想要在阿富汗遏止伊朗势力西侵。所以卡尔扎伊一提出要求,沙国自然乐意帮忙。终于经过两年的幕后折冲,在9月24到27日,双方在沙特的麦加坐了下来。

  可是坐下来容易,真要谈到实质问题就卡住了。人们提出,塔利班现在内部派系众多,孚人望者多半已战死,现在谈判,谁说了算?阿富汗政府又能对叛军做出什么样的承诺?叛军又能给出什么妥协?要共同经理阿富汗,谁堪当大任?

  美国则认为仗打得好好的,为什么忽然说打不赢了?所以尽管表面上愿意为卡尔扎伊与塔利班的会谈背书,但公开场合,国防部长盖兹仍称“打不赢”的说法是“失败主义”。美国一定要打下去。所以这个周末,北约国防部长聚集匈牙利开会的时候,盖兹表示将在会上呼吁北约增兵阿富汗,不愿增兵的,就要捐钱,培养一支阿富汗部队出来准备接担子。这个钱算算要170亿美元。但谁出钱?看来要剿、要抚、要谈、要撤,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刘必荣)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