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电影《画皮》:催泪人妖情未了

2008年10月13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据悉,电影《画皮》从9月29日开始上映,截至10月8日晚,全国票房已达1.7亿元。在北京举行的“电影《画皮》庆功晚会”上,制片方称《画皮》票房过2亿元已没有悬念。图为湖北宜昌市一家电影院制作的《画皮》电影立体海报。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日本《中文导报》刊文《<画皮>催泪人妖情未了》,对电影《画皮》作了分析评论。原文摘录如下:

  200年前,蒲松龄笔下的《画皮》是个饱含惟美和惊悚的故事,书生爱上弱女子,娶回家,结果发现她竟然每天用毛笔给自己画人皮!200年后,电影版《画皮》则是个魔幻商业大片:有魔幻的九尾妖狐和蜥蜴精,有炫目的飞檐走壁和武打戏,有辽阔的西域和小桥流水的江南场景,有狐狸完整地剥下那层皮的恐怖……但剥下《画皮》之“皮”,电复印件身则是个充满温暖的爱情故事,一个男人两个女人,无论是人是妖,都在用满满的爱去救赎他人。

  这层“皮”只是皮

  为了包装这样一部大片,陈嘉上为《画皮》包裹上各种各样的元素。它有时下大片中最流行的动作戏;它有惊悚元素,周迅那场著名的“扒皮”;它有深受海外片商喜欢的古代元素,它有很具宣传效果的“激情戏”,陈坤和赵薇、陈坤和周迅都有尺度不同的床戏;这些元素林林总总,都只不过是为了吸引观众走进电影院的“噱头”,就像画皮的“皮”一样。等看过电影,揭开画皮的“皮相”,你才发现,其实《画皮》着墨更多的、更加打动人的,其实是“爱”。

  每个人都是为了爱

  爱情,是《画皮》真正的内核。当陈坤扮演的“王将军“遇见了周迅,让周迅扮演的千年妖狐一见钟情,夫人赵薇,丈夫陈坤,小妖周迅三个人复杂的关系便呈现出来,迅速地,戏就变得好看起来了。

  陈坤扮演的王将军爱夫人,也喜欢妖怪,周迅想尽办法去勾引陈坤,陈坤心里矛盾也在抗拒;赵薇爱丈夫,乃至甘愿舍弃生命;周迅以妖怪的方式强行夺取她以为的爱。

  电影中没有坏人,无论人、妖都在爱情面前俯首,无论是牺牲的爱,是大度的爱,是自私的爱,是无望的爱,还是修成正果或者打回原形的爱。这样温暖的电影,实在让人喜爱。

  为它流下一行泪

  有观众说,真没想到自己会因为《画皮》落泪,本以为我只会看到一个魔幻的场景,看看周迅扒皮的惊悚。因为我并没有期待香港导演笔下的魔幻电影,会试图描绘深刻的爱情,所以,我竟然没出息地因为电影中男女主角舍生取义的爱情,流下一行泪。

  电影中三个最主要的演员,陈坤、周迅、赵薇是中国内地当红的年轻演员,彼此也是很好的朋友,他们之间的默契使电影中三个人存在着一股强大的气场,一来一回的精彩表演也让这个香港导演打造的中国古代变得真实,而且人物都活生生的,这部电影让我看到了内地演员的实力,也看到了本土电影的希望。

  一次“画皮”要6小时

  特技化妆师邱瑞娴介绍说,周迅身上的这张皮有三种不同的类型:一是头部的一部分皮,二是整个头部的皮,另一种是整个从头到脚的皮。前面两个部分的皮是以周迅自己为模型的,脸也还是周迅的脸,感觉起来不会有什么差别。但是刚制作出来的时候,皮上是没有毛发也没有颜色的,因此给这身皮粘上毛发成了特技化妆师每日的工作重点:头发的一部分和眉毛都是用的胎毛,化妆组为此专门找人搜集的。这些毛发比一般头发细得多,化妆师要一根根粘上去,“粘头发的时候,经常眼睛都花了,有时候夹起来再放到皮上就已经看不见了,还不能用太大力气去夹它,容易断,工作非常烦琐。”

  该片造型设计吴宝玲和特技化妆师邱瑞娴日前接受采访时透露,周迅扮演的“画皮”在影片中短短六秒的“脱皮”戏份,足足花费了100多万的制作费用。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