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电子书会取代纸本?学者推测电子书的走向

2008年10月13日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13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刊文《电子书会取代纸本吗?》,原文摘编如下:

  能随身携带、轻薄短小的电子书也开始测试市场,电子书有可能取代纸本吗?学者认为,两者使用方式和习惯不同,以传播媒介发展历史来看,任何媒介都有难以取代的特性,电子书的出现可能使纸本转型,但不会使纸本消失。

  台湾交大传播所所长李秀珠表示,任何新科技出现,使用者都需花时间适应,许多习惯已经养成,就很难改变。例如,有人喜欢一边吃便当一边翻书,若改用电子书,会害怕弄脏屏幕;抄笔记、做重点的习惯也得随之改变。李秀珠说,只要是她的书,连翻过几遍都会知道,电子书或许也有相关功能,但毕竟不习惯,且也要克服下载的问题。

  过去几十年来,新媒介不断出现,传播学者持续关注,发展出“媒介不死”理论。电视出现时,许多人推测广播电台将消失,但事实证明,广播找出另一条路,至今人们在车上、慢跑时,仍习惯听广播。

  网络电子报出现时,许多人也担心纸本报纸会消失,但李秀珠说,网络有其媒介特性和局限,如文章倾向轻薄短小、深度不够,连结过多,导致读者采取跳跃式阅读,容易略过细节。研究显示,若长期依赖网络阅读,易使人在耐心、专注力、逻辑思考等部分训练不足,对孩童养成教育不利。

  李秀珠推测,电子书出现后应走向影音化,而非单纯文字呈现,纸本书籍和平面报纸则继续维持深度、综合性、版面呈现等优势。媒介之间也可能互补,如共享同一批编采人员,同一份文章同时登上纸本及网络等,总会找到出路。(陈至中)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