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府再推新策稳定人心:保监拟斥17亿设保障基金

2008年10月16日 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月十五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向立法会发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施政报告后于下午二时三十分在中环政府一楼会议厅举行举行记者会。图为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正在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十月十五日,香港政团民建联主席谭耀宗认为,特首施政报告回应社会的关注及需求,特别是最低工资全面立法。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16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金融海啸席卷全球,早前全球最大保险集团美国国际集团(AIG)受信贷拖累而陷入财困,也影响其在香港的附属公司美国友邦保险(AIA)掀起一阵小型退保潮。

  行政长官曾荫权15日在施政报告表示,香港保监处正与香港保险业联会探讨设立“保单持有人保障基金”的可行方案。这是继金管局于本周二宣布动用外汇基金,为香港存款提供100%的保障后,特区政府计划推出的另一项稳定市民信心的措施。消息人士表示,预料保障基金规模最少达17.6亿元,与目前证券市场的投资者赔偿基金规模相若。

  特首表示,保单保障基金的设立务求在保险公司出现偿付能力不足时,令保单持有人的利益仍然获得保障。保险业联会行政总监谭仲豪表示,该会对特区政府的建议持正面态度,并已积极与保险业监理处沟通中,研究成立的目的及效果。他指出,现时香港保险监管制度良好,相信成立保单保障基金会令监管机制更完善。

  对于保单保障基金的保障范围、赔偿上限,以及成本等,谭仲豪认为仍需要逐一计算清楚,因为不同保险种类涉及的金额也有所分别,因此与100%存款保障设立流程是两码子的事。他建议,特区政府可参考外国经验作为厘订时的指引。

  立法会保险界议员陈健波表示,相信特区政府建议设立独立在特区政府架构的保险业监督,将增加业界的营运成本,若再成立保单保障基金,一定会令保费上调。他认为现时要先证明成立基金会带来一定好处才好进行,不要盲目跟随其它国家。

  亚洲金融总裁陈智思相信保单保障基金的设立是有效用的,不过他也认为仍有很多细节上的问题需要商讨,包括基金保障范围是否包含不在港购买的保单,例如职业责任保险。赔偿金额是以已供的保费计算,或是以保额计算等,加上汽车及劳工保险现已有保障基金,届时会否令保障范围重迭。因此特区政府仍有很多问题需与业界作详细研究。

  虽然保障范围扩大,但陈智思料相关费用最终会“羊毛出自羊身上”,不过由于保险业市场竞争激烈,相信保险公司最终会透过其它渠道回赠有关费用予客户。

  事实上,除银行存款获100%保障外,香港证监会也早已为投资者设立赔偿基金,万一有券商“爆煲”,有关投资者可向赔偿基金索偿,每名股民索偿上限为15万元。截至去年2月份,该投资者赔偿基金累积资金为17.03亿元。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