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两岸关系:从“反独”到促统

2008年10月17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17日电 香港《文汇报》10月17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在北京异常高调炮轰美国对台六十多亿美元售武后,中国向华府发出一个讯息:“不要干涉台湾问题”。笔者认为,这也标志两岸关系从“反独”进入到促统的新阶段。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媒体报道,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针对有关“解放军反对两岸直航”的报道,强调他从没听说过解放军反对两岸直航截弯取直的消息。报道指,周文重是在美国智库“国家政策中心”就中美经贸关系发表演讲时说这番话的。周文重说,两岸三通对大家都有好处,“这样延误,对双方都不利,特别是在当前的经济情势”。周文重还说,台湾问题要由两岸的中国人自己解决,“在这个过程中,我不认为美国要做任何事,干涉这项过程”。

  如果报道准确无误,那么周大使发出的信息是清晰的。第一,美国不要干涉有关两岸三通的事宜。第二,美国不要干涉台湾问题,台湾问题要由两岸的中国人自己解决。

  自李登辉访问美国并推出“两国论”,自我显露追求“台独”的面目,到陈水扁执政时代尤其在他的第二个任期,北京和各式各样的“台独”斗争白热化。在李登辉执政前期,两岸进行了不少促统的工作,两岸两会的成立和交往,“九二共识”也是那个时代的产物。应该说,当时促统是主要的。到了李登辉后期及陈水扁执政,北京将“反独”摆在了第一的位置。对此,北京涉台机构的口径是明确的。促统也就策略性地不提了,甚至也有论者认为,讲促统反而影响“反独”。应该说,“反独”促统本来是一个完整的整体,是祖国统一大业的“一体两面”,两者是不能截然分开的。不过,的确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重点。在陈水扁嚣张“台独”之时,打击其气焰,挫败其渐进式“台独”的阴谋,非常有必要。在那个时候,北京送一对熊猫也是阴谋,促统根本就没有人听。

  在北京的“反独”部署中,借用了美国的力量。其中的基础,美国认识到台海维持现状,符合美国的最大利益。同时,北京的实力不断提升,美国在朝鲜弃核等国际重大问题均要求北京配合。此间,两岸与美国的三角关系有所调整,陈水扁也一度扮演反美英雄的角色,北京也从反对美国介入变为要求美国明确表示不支持“台独”以至反对“台独”。

  既然是借用美国力量反“台独”,也就不可避免默认美国介入台海事务。其实,反对美国和日本干涉台湾问题,是中共过去一贯的台海政策。台湾问题,北京主张这是内战留下的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北京一贯以反对干涉内政为理由,反对美国介入台海,这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美军第七舰队进驻台湾海峡之后北京的基本立场。

  这期间,原国台办主任陈云林一年跑几次华府。事实上,美国也非常出色地玩弄两面政策,尤其在把握平衡“度”方面十分准确,也确实在制约阿扁“台独”上扮演了角色。

  现在,马英九“不统、不独、不武”了,北京的重点自然不是“反独”,而应该到了促统的新阶段。尽管北京还没有正式公开提出“促统”的口号,但这是不用怀疑的。不管怎么说,与陈水扁时代相比,两岸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促统必将成为趋势。在这种背景下,重新反对“介入”,排除美国在两岸关系中的角色,自然是顺理成章。同意美国介入,台湾问题就必然不能顺利解决。

  也因此,可以理解北京对这次美国对台售武异常高调的反对。

  值得一提的是,周文重有关“台湾问题要由两岸的中国人自己解决,我不认为美国要做任何事,干涉这项过程”的信息,也是向马英九发出的。马英九要“不统不独”,或许,这只能是某一个特定时期的说法。绝大多数中国人不会同意永远的“僵持”,而实际上长期的“不统不独”必然滑向“台独”的邪路。(刘斯路)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