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金融危机转移风险不容忽视

2008年10月20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月十八日,洛杉矶附近一家Mervyns百货店将清货商品摆放在门口,供消费者选购。拥有五十九年历史的美国老牌连锁百货公司Mervyns刚刚成为美国经济滑坡的新牺牲品。这家已经申请破产保护的百货公司周五宣布,旗下一百四十九家商店进行清货销售,然后关门停业。美国金融危机已经蔓延到实体经济,十月份美国消费信心指数创下三十年来最大月度跌幅。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0日电 美国《侨报》发表社论指出,我们不愿意以“阴谋论”看待美国的救市行动,我们相信美国从“救市”到“救世”的愿望是真诚的,但美国和中国积弊多年的发展模式确实在警告世界:美国救市行动可能隐藏的金融危机转移风险不容忽视。

  社论摘录如下:

  在美国政府忙于救市时,在大洋彼岸的中国,有一种声音正广为流传:要警惕美国转嫁金融危机。

  我们不愿意以“阴谋论”看待美国的救市行动,我们相信美国从“救市”到“救世”的愿望是真诚的,但美国和中国积弊多年的发展模式确实在警告世界:美国救市行动可能隐藏的金融危机转移风险不容忽视。

  美国通过要求别国采取行动来缓解自身经济危机的做法,在历史上并非无迹可寻。被经济学界广为承认的教训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制造业衰退、贸易逆差扩大的美国,与其它西方国家订立“广场协议”,逼迫日元大幅升值,造成日本1990年代的经济衰退。这种做法现在有了新的目标--中国。

  有识之士指出,逼迫人民币升值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美国的贸易不平衡问题,救市同样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美国的金融危机。麦凯恩在竞选中说的不错:“美国金融危机的根源在于华尔街和华盛顿的贪婪和奢迷”,让美国经济重归正轨的根本之道在于,改变美国人过度消费、举债过日的传统。

  长期以来,美国个人消费和政府支出对GDP的贡献率高达80%以上,消费过度带来的庞大财政和贸易赤字,不得不依靠大量发债,吸引外国投资来维持平衡。于是在美元印钞机的轰鸣声中,外国用辛辛苦苦挣来的美元购买美国债券,美国则借此输出了通胀,维持着低利率,继续大肆铺张。日本和中国就是两大这样的债主,却不得不与美国捆绑在一条船上,因为它们与美国经济的依存度太大了。

  搭乘美国“船长”驾驶的这条船,中国过去30年在全球化的海洋里获益多多。然而,经济增长对出口和外资的过份依赖,使得中国贸易顺差居高不下,外汇储备急剧增长,在金融市场尚未完全发育,利率与汇率没有贯通的情况下,购买美国国债几乎成了财富保值增值的不二选择。

  金融风暴突如其来,令美国和中国的上述进退维谷的境地雪上加霜。

  就美国而言,不救市意味着美国经济再度面临大萧条,不可避免拖累世界经济;救市意味着美国不得不发行更多国债,财政赤字的解决更遥遥无期,还会把由此带来的通货膨胀、美元贬值等风险转移到其它国家。

  就中国而言,不与美国救市协调行动,意味着中国势必要面对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带来的各种挑战;参与救市则意味着中国不得不购买更多的美国国债,不得不承受短期内投资贬值、财富缩水的风险。

  两害相权取其轻。短期内,世界主要国家协调行动,帮助美国救市无疑是必要的,但从中长期看,要避免金融危机以及救市措施的后遗症,还需要主要国家财政、货币、汇率等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更需要美中两国尽力实现各自经济的再平衡,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对美国来说,救市只是为华尔街扎上止血带,但华尔街的贪婪与腐败却不能再继续下去了,正如布什总统今天所说,金融监管改革将是下届美国总统的首要任务。与此同时,如何削减政府开支,减少过度消费,是下届总统不得不面对的严峻课题,美国人也将因此不得不付出“过几年紧日子”的代价。

  对中国来说,避免金融危机转移风险,并非袖手旁观,拒买美国国债,而应当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相机行事,该出手时就出手。与此同时,继续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继续扩大国内需求,继续完善金融体系,是摆在中国官方面前的艰巨任务,而且因为美国金融危机变得更加紧迫,哪怕因此需要承受经济增速回落的代价。

  作为全球经济的两大驱动器,美中都有责任维护世界经济的稳定和繁荣。任由不利于世界经济平衡发展的政策持续下去,短期内或许有利于暂时摆脱困境,长远看却有损自身的根本利益。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