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世界性危机与中国的对策

2008年10月20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0月1日获悉,今年以来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定,全球经济体表现疲软,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严峻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10.4%的增长,继续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中新社发 刘怀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0日电 香港《文汇报》发表评论文章《世界性危机与中国的对策》指出,我们正处于世界性危机的初始阶段。这场危机,是以美国房地产市场的萎缩为诱因,以全球资本主义信用崩溃为先导,以持续而深重的世界性危机为高潮,把全世界人民卷入苦难为结果的全球大灾难。中国正处在这个惊涛骇浪的漩涡中,我们必须提高警惕,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力争主动,加强团结,协调步骤,迅速在精神和物质方面做好充分准备。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房地产经过三十多年的增长,在2007年2月至2008年5月显露疲态,房地产价格出现滞胀,依赖房地产价格上涨来维持的房地产次级抵押贷款市场亦出现危机,其规模约12000至14000亿美元,造成的损失约3000至4000亿美元。由于这些衍生金融产品出现了严重贬值,以这些金融资产为抵押,通过高杠杆的保证金交易,或从银行获得贷款的各类基金亦被迫变卖资产,造成流动性危机,流动性危机反过来加剧了这些金融资产的暴跌,各类基金出现大量破产,导致银行出现大量坏账。随着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联合大规模救市,但危机并未有过去。

  随着房地产继续低靡下行,令各个相关产业出现衰退,包括房地产贷款以外的各类贷款也出现大量违约,不良贷款规模进一步扩大,已波及到为这些衍生金融产品进行担保的信用违约掉期,其规模约为60万亿美元,到2008年9月,损失约为1万亿美元。到当前为止,破产或被兼并的世界级银行和金融机构近十家,其中包括雷曼兄弟公司;美林公司;美国第一大存贷银行,资产3000亿美元的华盛顿互助银行。华尔街一片狼藉。

  由上述可以看出以下两点:第一,美国金融风暴的直接原因是美国房地产的萎缩,也是美国宽松货币政策的结果。第二,美国的金融体系相当脆弱。现在,美国的金融体系结构倍受责难,其贷款-证券化-信用违约风险担保的金融流转过程,从理论上讲,是一个收益分散的过程;也是一个风险分散的过程。这个过程增大了美国金融体系的融资能力和效率;同时有助于美国金融体系的稳定。然而,实际的效果如何呢?

  虽然美国的金融体系显示出超强的融资能力和效率,支撑了令人目眩的大繁荣。但另一方面,美国金融体系的稳定性比照其规模(超过500万亿美元)来看,可以说是不堪一击。问题出在哪儿呢?第一,由于利益的驱使,大幅降低贷款标准,最大化贷款额度,结果导致大量贷款违约。第二,在证券化环节,将违约风险巧妙包装,贩卖到全世界,其结果使违约风险的危害,无远弗届。第三,由于资本的本性,在信用违约风险担保环节,利用毫无监管的自由便利,最大可能地超出使用担保额度,其结果不仅使信用违约的风险担保形同虚设,更可怕的是,由于广泛而大量的高杠杆保证金交易和对信用违约风险的多层次交叉再保险,将信用违约的风险,放大了几十倍到上百倍。

  总之,美国金融体系貌似十分强大,实际上,是一座用鸡蛋垒起来的高楼大厦,长期处在高危状态。现在,由于房地产市场需求萎缩的撼动,这个高楼大厦已经开始坍塌。造成这个严重后果的根本原因,就是资本的本性:贪婪!美国的金融风暴是全球资本主义金融信用危机的总暴发,必将导致世界性的经济、政治和社会的严重危机。

  中国在这场危机中所处的地位如何?第一,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体系已经完全融入以美国为主导的世界经济体系,所以,中国决不可能独善其身。第二,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的总体实力极大增强,但是,对比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仍然弱小,所以,在这场危机中,处在相当被动的地位。

  第一,正确认识当前形势的严重性,形势肯定会进一步恶化,最坏会到什么程度?中国依赖出口的企业,可能出现倒闭潮,导致失业率大幅大升;通货膨胀重临;近两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可能严重贬值。

  第二,全国动员,加强团结,协调步骤,迅速在精神和物质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

  第三,当前可以采取的具体措施:大量增加战略物资的储备,特别是粮食的储备;尽可能增加黄金储备积极扩大内需;减少对外贸的依赖,加速生产结构的调整。(潘雍)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