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中国经济防硬着陆 最坏时刻仍未到

2008年10月21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0月20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中国2008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016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9%,比上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1日电 香港《大公报》10月21日发表社评指出,中国昨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令人关注,今年头三季GDP实增百分之九点九,CPI通胀由上半年接近百分之八回落至百分之七,从表面上看维持了较稳定的高增长格局,但从动态角度看情况却非理想。增长由去年次季顶峰近一成二,回落到今年第三季的百分之九,于一年间下降近三个百分点,已提醒要应对硬着陆,展望第四季及明年的前景,形势堪称严峻。这对全球及本港亦非好事:世界经济现只靠中国的单引擎,而这看来已面临挑战;香港经济亦增加进入冰河时期的风险。

  社评摘录如下:

  回顾廿年来,中国经济出现类似的GDP增长硬着陆并不多见,一次是八九年,比上年大降七点二个百分点至百分之四点一,另一次是九五年,比上年降二点二个百分点至百分之十点九。为防增长继续下滑,必须确切了解其来源。首号嫌疑自是外需,由于欧美金融危机祸延全球,对中国的出口已造成颇大打击,但实际影响却要仔细分析。首先,今年来出口确已较去年有所放缓,惟增幅已逐季回升。由首季的约二成一升至第三季的二成三。其次,外贸盈余上半年同比下降逾一成二,但到第三季已转为回升近一成三,令净出口由增长的阻力变回动力。当然,相对过去外贸顺差大升时动力已弱得多。最后,外商直接投资势头强劲,头三季增长近四成,第三季亦有二成八,均远高于去年的约一成九。

  因此经济滑坡的主因是来自内需转弱而非外需过冷。由于反映消费的零售额实际增长有超常高速,头三季达一成四,第三季更逾一成六而趋过热,故问题非来自消费而来自投资。投资的实际增速已大幅放缓:去年第三季逾二成一,今年则只约一成四,估计由此拉低GDP增长三个百分点以上,成了滑坡元凶。展望未来,国外欧美危机不断深化经济日差,国内楼市调整加速及中小企倒闭裁员的影响将进一步浮现,所以无论外需及内需均将更为疲弱。在此形势下,难保增长不再下滑继续寻底,表示最坏的时刻尚未到来。

  总括来看,造成滑坡的虽有外需放缓及国内资产市场调整等因素,但最根本的还是经济形势变化急剧,政策调整跟进较慢,现在要注意者有:(一)增长并非放慢便好,百分之八的目标过低,不宜放任下滑。目前符合中国潜力的增长在一成之上,每低一个百分点便相当于全国损失二千余亿元。(二)目前经济不完全是投资过剩消费不足,不宜再采取各种办法压投资。(三)不宜跟从欧美的顺差过大造成世界不平衡理论,不宜采取“奖入限出”及加快人民币升值等措施压出口。(四)若坚持以为流动性过剩而采货币从紧政策,会导致收缩过度。

  在事实面前,中央亦已觉察问题所在,故日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便已确认了增长放缓为不利走势,并提出了十项对策,包括加大投资力度及支持出口等,其方向基本合理,但却须加大力度。宏调贵在前瞻,而今已病发,故更须有紧迫感下大决心,及早推出由财政投入领头的扩大投资计划,并配合适度的货币宽松和人民币适度贬值来推动经济,否则将为时已晚,浪费了发展机遇。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