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国企境外上市公司应加强监管

2008年10月21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月二十日,中信泰富发出盈利預警。图为主席荣智健(左)及董事总经理范鸿龄出席香港记者会。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1日电 香港《文汇报》10月21日发表社评指出,中信泰富财务董事不遵守风险政策,在未有事先取得主席批准前,签订外汇杠杆合同导致重大损失。这说明国企海外上市公司有必要加强监管机制,完善治理结构,规范重大交易,防范暗箱操作,堵塞漏洞,防止国有资产和股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

  社评摘录如下:

  中信泰富昨天发出盈警。主席荣智健表示,由于集团财务董事在未获得主席批准前,与本港数家著名银行签订外汇杠杆合同,令集团已确认录得8.07亿元的损失,而仍在生效的杠杆式外汇合约按公平价定值的亏损金额达147亿元。

  中信泰富是大型国企中信集团在香港的6家上市公司之一。中信泰富财务董事不遵守风险政策,在未有事先取得主席批准前,签订外汇杠杆合同导致重大损失。这说明国企海外上市公司有必要加强监管机制,完善治理结构,规范重大交易,防范暗箱操作,堵塞漏洞,防止国有资产和股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

  外汇杠杆合同被普遍认为投机性很强,属于高风险产品。但中信泰富涉及的高档职员违规投资有关产品,导致巨大亏损,显示存在监管缺失。2004年中航油新加坡公司违规越权进行石油期货交易,造成5亿多美元的损失。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存在多头交易、分散交易、管理混乱的问题,直到亏损巨大,资金链断裂,主管领导还不清楚公司究竟有多少头寸、有多大风险。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出事后,看来有关当局对国企海外上市公司经营过程中的违规行为,仍然缺乏有效监管。

  近年来中国资本投资海外的三大败笔,也显示对其决策和操作存在监管不足的问题。2007年正在筹备中的中投公司斥资30亿美元收购美国黑石集团股份,当前浮亏已超过70%。中国平安保险去年底和今年初在二级市场购入富通集团股票,合计成本为人民币238亿元,当前浮亏已超过157亿元。中国已发行的9只QDII基金全线亏损,仅前四只先发行的基金QDII持有人亏损幅度就高达700亿元,而银行系QDII更出现逾95%亏损。在三大投资败笔中,都表现出高风险的投机性。有人把这归咎于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但中国资本和国企海外上市公司的投资风险管理,无疑存在严重不足,值得检讨。

  中国监管机构对国企海外上市公司进行监管的主要依据,是由国家有关部门颁布的一系列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与外国监管机构签订的谅解备忘录。但事实上,这类监管均以自律为主,存在着明显的漏洞。中国监管机构对国企海外上市公司有必要建立操作性及实时性更强的监管措施,剑及履及,增强监管效力。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