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港币美元化与人民币化

2008年10月21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十月十六日上午,香港财政司长曾俊华在伦敦的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发表演讲称,香港将继续实行港币盯住美元的联系汇率制。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1日电《香港商报》10月21日发表苏伟文撰写的文章《港币美元化与人民币化》指出,随着中国经济政策不断开放,人民币自由兑换不再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所以,开始有人提出香港考虑人民币化。若成功推行人民币化,它的确会比美元化有优胜之处。但是现今仍未是推行的时候,主要是因为人民币还未具国际流通性,而基本法也注明港币是香港的合法货币,要实行港元人民币化,除了是经济考虑外,政治和法律上的考虑必不可少。

  文章摘录如下:

  现时金融海啸越演越烈,不少评论都对联系汇率表达意见,有的以为香港可以和美元脱钩,从而免却受制美国经济下滑的困局;也有人以为目前风高浪急,坚持联汇,甚至进行美元化是港币最安全的策略。

  先谈谈美元化。假如美国要加息,美元化国家便要跟随,但本地通胀率可能已出现负增长,加息只会导致借贷成本增加,令投资萎缩。就以在2002年前曾采用联汇的阿根廷为例,从1998年下半年起,阿根廷的经济开始陷入衰退,甚至出现了负增长。在这种情况下,无疑应当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然而与阿根廷的经济周期相反,在1999和2000年,美国正处于高增长的经济周期之中。美联储出于抑制经济增长中的非理性因素(主要体现在股市中的高科技泡沫)的目的,采取了高利率政策,从而使得阿根廷无法以降息来刺激经济复苏,不得不跟随美国采取收缩性的货币政策。而其财政政策又受制于货币局制度,无法通过从央行透支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也就是说,阿根廷的宏观经济调控能力被大大削弱,无法主动采取有效措施刺激经济恢复增长。

  而事实上,香港联系汇率实施多年,是单向的采用联汇,所以美国在制订货币政策时,也没有可能考虑香港本地的经济状况。因为香港与美国的经济周期存在一定的差别,若进一步放弃货币政策,完全跟随美国,情况不堪设想。

  再者,是关于香港法制的问题。由于基本法第101条规定:“港元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定货币,继续流通。”所以,若香港要推行美元化,只能局部美元化,容许港元与美元同时流通,自由兑换。香港美元化的成本将较阿根廷为大,原因是阿国的兑换价一向以1美元兑1披索,而美元兑港元却是1美元兑7.8港元,换算较花时间,如果容许两种货币并存,市民购物汇率的交收会产生混乱。若不采取两种货币并存,便要考虑修改基本法。

  但是,随着中国经济政策不断开放,人民币自由兑换不再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所以,开始有人提出香港考虑人民币化。若成功推行人民币化,它的确会比美元化有优胜之处。

  首先,是避免损失储备的利息收入。香港可以选择完全不动用美元储备的资产,继续收取美元债券的利息。做法是由中国以人民币交换港币,一次性提供香港人民币化所需的人民币,而人民银行可藉此得到等值的港元,作为人民银行持有的一种抵押品,加上香港以人民币为本位,必要时可按比例向香港赎回人民币。与此同时,中国则可以藉此获得可观的铸币税收入。

  其次,是货币政策控制权。假若香港人民币化,货币政策决策权无疑在中国人民银行,但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为顾及未来香港的经济发展,人民银行制订货币政策时将会把香港的经济情况列入考虑因素。

  再者,无可否认,香港的经济周期与中国内地较为相近,例如曾一起经历1997年亚洲的金融风暴及2003年非典的经济低潮。事实上,据联合国数据数据库,在过去几年,本港与内地的物价指数也较美国相近。而且,据美国中央情报局最新的资料,中国内地和香港物价的上升指数也较美国相近。随着两地更紧密的合作关系、港股直通车、内地自由行来港等措施,两地经济将进一步融合,经济周期将越来越接近(至少比美国接近),人民银行制订货币政策时要兼顾香港经济情况的难度将大大降低。

  虽然人民币化有以上的好处,但是现今仍未是推行的时候,主要是因为人民币还未具国际流通性,而基本法也注明港币是香港的合法货币,要实行港元人民币化,除了是经济考虑外,政治和法律上的考虑必不可少。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