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不可怕

2008年10月21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0月1日获悉,今年以来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定,全球经济体表现疲软,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严峻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10.4%的增长,继续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中新社发 刘怀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1日电 美国《侨报》发表中国时评文章指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不可怕。对于中国来说,应对变局,挖掘经济持续增长潜力,依然需要像过去30年那样,保持清醒头脑,不断推进改革开放。

  文章摘录如下:

  9.0%,这是国际金融市场急剧动荡之际,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这一数字不仅低于一季度的10.6%和二季度的10.1%,甚至比外界普遍预期的9.5%还要低,放缓趋势明显。

  官方公布的数据同时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为9.9%,比去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也是2004年以来首度低于10%的水平。

  一年前中国社会各界为如何防止经济过热争得面红耳赤的景象犹在眼前,一轮寒暑,中国却要面对如何防止经济加速下滑。而GDP拐点的呈现,让早已习惯了10%以上经济增长的国人,对“9”字打头的增幅多少有些忐忑不安。

  中国经济增长回调,如其说是“危机对中国的冲击”,不如说是过去几年来北京“防止经济过热”宏调政策的奏效——外界普遍认为,过去几个月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之所以尚未对中国造成太大影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国经济结构中虚拟经济比重较低,因此,尚不能得出“中国抗风险能力强”结论。但接下来,当危机开始转向实体经济后,对中国的考验或许才真正来临。

  官方公布的数据印证了这一点: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出口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4.8个百分点,贸易顺差减少了47亿美元;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同比下降去1.2个百分点。而以面对欧美市场为主的珠三角和江浙地区的玩具业、纺织业等一片萧条惨状,似乎也表明全球的金融动荡有向实体经济扩散的趋势——这也促使中国官方近期陆续出台更多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以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事实上,需要北京高层警示的是,即使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只有9.9%,这也绝对不是一个低数值;即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的增速在逐渐回落,困扰中国社会的通胀问题却并未完全消逝。

  当新一轮的危机再次在全球掀起“凯恩斯主义”风潮时,与西方发达国家经济结构和国情有着诸多不同的中国面临的将是又一次重大考验——既要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又要促进经济结构的合理调整;既要保持中国经济金融的开放度,又要保持相对的独立性。

  笔者以为,对于中国来说,应对变局,挖掘经济持续增长潜力,依然需要像过去30年那样,保持清醒头脑,不断推进改革开放。(钟海之)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