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民进党政治口号变迁 转为"守势台独"?

2008年10月24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迫于岛内公众压力,台湾地区卸任领导人陈水扁十五日下午发表书面声明表示其夫妇退出民进党,民进党傍晚召开临时中常会宣布予以接受。图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表示,民进党中央党部“廉政委员会”将就此展开调查。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4日电 美国《侨报》10月23日发表方焰撰写的文章说,民进党和其他“台独”势力对陈云林访台极力阻挠,是毫无道理的,只能证明他们不关心台湾民众的疾苦,不尊重民意。民进党的意图就是千方百计甚至不惜制造暴力事件阻挡陈云林访台,阻挡两岸进一步改善关系。

  文章摘录如下:

  民进党计划在本月25日再组织一次大游行,欲在呛马的同时为绿营造势。在笔者看来,这只是一次以攻为守、外强中干的游行。

  何以见得?请看民进党政治口号的变迁:其执政时的奋斗口号是“正名、制宪、独立”,今年“8•30”游行时的诉求是“顾肚腹、护主权、要阳光”,而“10•25”游行的诉求又变成“顾主权、顾台湾、顾安全”。第一个口号直截了当地宣布追求“台独”,摆出一副强悍的进攻姿态。第二个口号不敢亮出“台独”二字,用“主权”代替,不说“求”,而说“护”,明显从“攻势”改为“守势”。含义变成:台湾已是“主权独立国家”,不需追求“宣布独立”,只求保住“事实独立”,摆出一副柔弱的防守姿态。第三个口号把“护主权”改为“顾主权”,一字之差,含义和语气却是不同。“护”是保护、捍卫;“顾”只是照看、顾全。民进党节节降调,也反映蔡英文舍弃“刚性、显性台独”,改行“柔性、隐性台独”路线。

  为何从“攻势台独”转变为“守势台独”?有五大原因:其一,国际和台海局势显著变化。李登辉、陈水扁都认为,北京奥运会前“是台湾宣布独立的最佳时机和最后时机”,诚然,“无与伦比”的奥运会使中国的国际声望大增,中美、中日关系进一步发展,使“台独”丧失“外援”,更无可能。其二,台湾“变天”,民进党失势,权势、财力、政府资源、舆论优势一并丢失,衍生“树倒猢狲散”效应。其三,扁家贪腐丑闻愈演愈烈,对民进党形同“凌迟酷刑”,政治上大失光彩。其四,民进党与陈水扁利益纠葛紧密,关系盘根错节,再加上蔡英文优柔寡断、投鼠忌器,不想、不愿、不敢切割,以致民进党与陈水扁至今混缠在一起。蔡英文的政策是“既不挺扁,也不反扁”,等候司法审判,自己不动手术,等待别人割癌瘤。这就使得民进党无法自清门户,更不能重整再起。其五,民进党内除挺扁、反扁两派之争外,还有新潮流系、其他派系间错综复杂的斗争。所以,民进党根本强势不起来,能维持不分裂,守住政坛一隅就很不易了。

  既然弱势,为何非游行不可?为了生存,不能不游。对蔡英文和民进党来说,“柔性、隐性、守势台独”虽得浅绿和一些中间民众拥护,使蓝绿、族群紧张关系有所缓和,却为深绿所不满。蔡英文和民进党必须采取行动有所作为,否则将失去深绿支持,在绿营更加式微,领导地位恐再次陈水扁夺去。游行对蔡英文和民进党而言,仅具有显示自己仍然存在、还在战斗的作用。还有没有更大作用,需要游行效果来证明。

  对陈水扁来说,更是必须参加游行不可。扁案正在收网,他不会束手就擒,而要通过游行造势,凝聚挺扁力量,进行入狱前的最后抗争。

  这次游行等于“台独”力量的又一次亮相和检阅,人们也可乘机了解,“台独”还剩下多大力量?他们的政治诉求、队伍构成、抗争策略究竟是怎样的?这比民调准确得多。

  笔者以为,马政府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不是游行,也非扁案,而是经济,这是台湾民众最关心的切身利益所在。台湾要想度过此次金融风暴,一靠自己,二靠大陆。美、日等国都指望不上。陈云林访台正是时候,是实现当年汪道涵未能完成的遗愿,也是海协海基两会谈判渠道恢复后的又一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据悉,陈(云林)江(丙坤)二度会晤将商谈扩大两岸直航、截弯取直、班机日常化、海运直航、陆资投台、食品安全及金融合作、共同克服当前困难等议题,都是关系两岸同胞共同利益的实实在在的问题。

  民进党和其他“台独”势力对陈云林访台极力阻挠,是毫无道理的,只能证明他们不关心台湾民众的疾苦,不尊重民意。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21日在台南被民进党籍市“议员”追打,是民进党内某些人有预谋的行动。事发前一天,民进党人已在闹事,阻挠张铭清以厦门大学传播学院院长身份出席学术研讨会。蔡英文回应:“虽然保护陈云林的责任在台方,但若会引发这些事情(指殴打张铭清事件),陈云林应认真考虑是否要来台湾”。这就很明显,民进党的意图就是千方百计甚至不惜制造暴力事件阻挡陈云林访台,阻挡两岸进一步改善关系。

  凡与民意背道而驰者,必为民众所厌弃。殴打张铭清的肇事者们,最后必定落得“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结果。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