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办公室求生术 教你降低被裁员风险

2008年10月24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24日电 台湾《天下》杂志第406期刊文指出,全球金融风暴,苦日子真的来了。办公室生存法则,可以教你如何降低自己遭到裁员的机率。

  原文摘录如下:

  银行业巨头雷曼兄弟宣布倒闭,大批百万年薪员工一夕失业,两眼失神地走出华尔街总部,前途一片茫然。

  隔天,惠普公司宣布“精简人事”,计划在全球裁员两万四千人;法国雷诺集团也将对旗下三千名员工实施“自愿退休”计划。

  可别天真地以为这只是远在天边事不关己的国际新闻,等到某天醒来发现自家公司成了报纸标题,那就真的笑不出来了。

  注意一下最近公司高层和人资主管们是不是密集闭门开会?跨部门会议上“成本控管”、“共体时艰”出现的频率是否悄悄增加了?

  你当然明白,公司获利衰退,必须降低成本以“B计划”过冬。裁员与否你无法决定,但重要的是,你有自己的“B计划”吗?

  面对不景气下的饭碗保卫战,《华尔街日报》、《哈佛商业评论》、《BusinessWeek》不约而同提出办公室生存法则,教你如何降低自己遭到裁员的机率。

  生存法则一:茶水小弟生存学

  办公室裁员消息满天飞,主管看你的眼神总是带着抱歉……如果你因此而惊慌失措影响表现、整天板着脸担心小孩的尿布钱,那么主管最想赶走的可能就是你。

  就像溺水一样,保持冷静才是上策,愈挣扎,沉愈快。

  密切注意公司内外事态,保持信心和愉快,化身茶水小弟,积极为同事、老板、老板的老板跑前跑后,主动揽下重要但没人愿意分担的工作,自然就能显出你不可取代的价值。

  就像汗流浃背工作中来一杯清凉饮料一样,茶水小弟总能为大家带来激励和团结,时机恶劣时这项能力特别重要(在主管眼中更是)。

  对事事正向思考的茶水小弟来说,杯子永远是半满的,而不是半空。

  生存法则二:深耕客户 勤跑业务

  “顾客一旦不满意,足以叫所有老板走路”沃尔玛(Wal-Mart)创办人山姆威顿说得好。

  在乎饭碗的你该明白,顾客满意是一切工作之母,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更是如此。

  因此,你应该把顾客内在、外在需求当作最重要的事:不遗余力推销自己,更全面建立客户数据,勤跑、多联络,让客户不能没有你,也证明自己对公司的价值。

  上帝给你柠檬,更要尽力调好一杯柠檬汁!

  生存法则三:从组织角度思考

  主管为了执行上头交办的裁员、改组计划,其实也很为难。

  如果主管公开征求建议,这时你应该放下敌意,提供一些实际的解决办法,鼓励同事参与正面讨论与支持。

  有没有搞错?上司正考虑裁掉你的工作,还要设身处地为他着想?

  遗憾的是,经行为科学研究证明,为权力比你更大的人着想,可能对生存更有价值。

  能从组织角度为上司设想,常意味着你个性成熟,当一切条件相差不多时,你与上司关系越好,愈不容易遭到裁员。

   生存法则四:“露脸”政治学

  你得赶紧开始出席公司那些你从不出席的非正式活动,员工旅游、球类比赛、公益服务等等。喜不喜欢是一回事,有没有“出现”,则是另一回事。

  办公室“能见度”往往与存活率正相关。露脸政治学的道理在于,经营困难的时候,领导人往往会选择留下积极参与的企业“公民”。

  当然,这不是要你为了求生存而扭曲人格,若你认为这样做太虚伪,选择在裁员计划前协议自愿离职,对主管来说也比较好过。

  长远来说,走得漂亮有助维持关系,日后需要介绍和推荐时,都能增加自己的职场存活率。

  景气低迷,许多外力无法掌控,除了具备各项能力,上述提供的心态、协助上司的意愿往往才是保住饭碗的关键。

  B计划中的B计划

  为了减低突然面临裁员的冲击,你必须立刻准备:

  1. 更新修改履历,接触人力银行

  2. 整理旧名片,重新联络以前的上司、同事,找回过去的贵人。贵人不一定总是在上面拉你一把,也可能是从下面推你一把的人。

  3. 重新认识自己,大胆思考不同的未来:回学校、加入NGO?

  4. 当然,一旦面临裁员,工会团结、透过劳委会争取权益,才是上策。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