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在法国怎样付小费?

2008年10月24日 15:08 来源:中新网-法国《欧洲时报》 发表评论

  在法国生活,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疑问:去咖啡馆、餐厅、美发厅这些地方消费,一定要付小费吗?付多少才合适?在其它国家消费,也要付小费吗?怎样做才会显得既不吝啬也不浪费呢?看看下面几种情况:

  咖啡馆

  在咖啡馆,小费不是说一定要付的。但从习惯上看,如果满意侍应生的服务,很多法国人还是会留一些小费的。数额通常是帐单的5%至10%,举例说,仅消费一杯咖啡,付10至20生丁就够了;喝一杯酒,差不多付上50生丁至1欧元的小费。当然,如果侍应生态度冷淡,连个招呼都不打,自然就不用付小费。而且,如果是店老板亲自服务,小费也可以免掉。

  餐馆

  如果您对餐馆的服务满意,可参照咖啡馆的标准,付上帐单数额的5%至10%的小费。但如果已经很贵,那付上帐单数额的5%就差不多了。举例说,如果您午餐吃了一大盘色拉,那付1欧元小费刚好;如果是4个人共进晚餐,付5欧元小费比较合适。

  美发厅

  要知道,放在收银台上的精致小盒子可不仅仅就是为了美观而已,那是让您放小费的。通常小费是帐单数额的10%,如果剪发,付个3、4欧元就差不多了。如果是店主亲自为您服务,小费就付给替你洗头的服务生吧!另外,在高级美发厅,付小费时最好用纸币。

  出租车

  乘出租车,小费也不是一定要付的。但如果司机态度很好,可以适当付些小费。比如说,路程不远的时候付1欧元就比较合适。

  搬运工

  搬运工的人工费其实已经包含在帐单里了,但通常情况下,法国人还是付上1、2个欧元小费。如果东西较重,需要几个搬运工,记住给他们的小费数额要是相同的。

  在其它国家

  入乡随俗,去其它国家旅游前,先要了解他们付小费的习惯。比如说在美国和加拿大,付小费是必须的;而在日本,不要随便付小费,可能会引起误解。

  (摘编自法国《欧洲时报》 作者:晓辰)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