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金融风暴重创日本经济

2008年10月27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27日电 香港《大公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日本股市在全球股市的拖累下一跌再跌,尽管日本政府大力向市场投放资金,却始终未见起色,实体经济更是窘境难改。“大和生命”的破产令人引发忧虑,担心日本其它金融机构会遭受连锁的负面影响。

  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一家保险公司日前宣布破产,使得外界对于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表现越发担忧。此前,日本股市在全球股市的拖累下一跌再跌,尽管日本政府大力向市场投放资金,却始终未见起色。与此同时,实体经济更是窘境难改。日本经济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受到金融危机的打击,如今成了外界普遍关注的话题。

  由于美国次贷危机相关损失不断扩大,日本“大和生命”保险公司财务状况恶化导致经营难以为继,10月10日上午,该公司向东京地方法庭申请破产保护。“大和生命”的负债总额高达2695亿日圆,是日本战后倒闭的第8家人寿保险公司,也是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中第一家破产的日本金融机构。

  尽管日本金融厅解释称日本金融体系稳定,“大和生命”的破产是特殊案例,其它人寿保险公司不会发生相同的情况,但是“大和生命”的破产令人引发忧虑,从而使人担心日本其它金融机构是否会遭受连锁的负面影响。帝国数据库信息部部长江口一树认为,到今年年底,破产的企业还会进一步增加。

  日本股市近日来遭遇连续下挫。过去一周,日经指数大幅下挫了24.33%。在今年全球下跌最严重的股市排行中,日本以50.6%的跌幅排名第四,仅落后于中国、俄罗斯和香港地区。

  在日经指数持续下挫之际,外汇市场上,日圆对美元汇率升值速度加快。由于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市场避险意识大大增强,融资套利交易纷纷平仓,日圆因此获利,并再次跌破100日圆整数关口。日圆的急剧升值加剧了人们对日本出口型企业业绩恶化的担心。《日本经济新闻》下属的数字媒体综合经济数据库推算说,如果股价持续下跌,日圆不断升值的话,日本本年度的实际GDP增长率将为负0.12%至0.21%。

  日本民间调查机构——帝国数据库日前公布的统计结果表明,今年上半财年(4─9月)日本全国倒闭企业数量和负债总额同比双双大幅增加。其间,日本共有包括18家上市公司在内的6343家企业倒闭,比去年同期增加15.3%,倒闭企业数量连续3年同比增加。同期倒闭企业的负债总额为8.4533万亿日圆,是去年同期的2.9倍,就上半财年来说是历史第二高位。

  数据同时显示,仅8月份,在全部10个行业中有5个行业的倒闭企业数出现增加。由于燃料价格上涨因素无法转嫁到运输价格中,运输业的倒闭企业数,同比增加64.1%,为64家,5年多来再次突破60家。服务业的倒闭企业数,同比增加20.7%,达到244家。信息通信业的倒闭企业数,同比增加16.2%,达43家。受地价下跌和金融机构放贷审查收紧等因素影响,房地产和建筑业的倒闭企业,分别为42家和43家,同比增加23.5%和13.8%。日本国内经济景气低迷、金融市场混乱等因素导致房地产和运输行业倒闭企业增加,是今年上半财年倒闭企业数量和负债总额双双增加的主要原因。

  世界性经济减速更凸显了日本经济的结构性弊端,在这场被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形容为超过1929年经济危机的震荡中,以依靠出口推动经济增长的日本经济,逐渐显露疲态,前景不容乐观。其中,房地产从2007年7月开始与上年同期相比跌了40%左右;日本的实体经济早在去年的7、8月份就已显示出非常差的状况,带来了今年消费的整体下降;企业的设备投资从今年3、4月份开始下跌,对美出口表现很差,对中国的投资今年增幅也非常少。日本的金融更是出现了很大问题,美国金融危机一到,日本立即困难显现。

  日本财务省发表的8月国际收支报告显示,日本已经连续6个月出现了赤字,赤字金额虽然只有2360亿日圆(约158亿元人民币),但是国际贸易顺差的减少幅度却令人震惊。

  日本财务省在解读这一份国际收支报告时说,之所以会出现如此减幅,主要的原因是国际原油价格的高升,进口增大,海外投资部分的利益减少。如果把日本财务省在上个月25日发表的《8月份日本国际贸易速报》联系起来思考就会发现,日本出现国际收支赤字的最大原因,是因为对美国贸易的大幅减少。

  今年8月,日本对美国的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1.8%,尤其是作为主打产品的汽车和相关零部件的出口量减少了30%以上。这是1980年以来日本对美出口的最大减幅,这一跌幅导致日本的国际贸易26年来第一次出现了赤字,而且高达3240亿日圆。

  其实,日本政府和企业界心里最清楚,厄运才刚刚开始。随著美国经济的不断恶化,消费水平的长期低迷,日本企业面临的问题就是减产裁员,随之而来的就是日本经济的崩溃,因为日本经济过多地依赖国际市场。丰田公司已经在国内工厂裁员2000人。京瓷公司则取消了加班制度,规定员工必须准时下班,因为公司没有加班费可发。“准备勒紧裤带喝冷水”成了眼下日本企业经营者们道别时最爱说的一句话。

  就在日本经济蒙受重大打击的时刻,外国资本也开始纷纷逃离日本市场。今年初,美国波音公司已经取消了在东京的上市。据悉,法国兴业银行也正计划取消在东京的上市。德国著名制药公司拜耳日前发表声明称,该公司计划取消在东京证券交易所的上市,日内将向交易所提交申请报告。

  该公司解释取消上市的理由是,由于公司股票在东京证券交易所的日交易量不断减少,但维持上市的费用却很高,两者收支无法平衡。拜耳1988年10月在东京上市时,正值日本泡沫经济的最盛期,有130多家外国公司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而目前,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外国企业不到30家。

  面对近日全球性的股市大跌,日本新任首相麻生太郎在首相官邸要求执政党官员紧急制定追加经济对策。据悉,追加经济对策可能包括设备投资减税、证券交易特别优待税等政策性减税措施,以及大幅降低高速公路费、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援助计划等内容。预计该项紧急追加对策其总规模有可能超过本财年补充预算1.8万亿日圆的水平。 (尚鸣)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