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中央鼎力支持助港渡寒冬

2008年10月29日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在莫斯科回答香港记者提问时表示,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在香港特区政府的努力下,香港一定会克服目前的金融市场难关,他说:“我对香港有信心!” 中新社发 田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正在俄罗斯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月27日对跟随采访的港澳记者表示,中央政府十分关心香港,将鼎力支持香港渡过这场金融难关;并指出香港有相当的经济基础和管理能力,相信香港特区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渡过眼前这个难关。香港《文汇报》10月29日就此发表社评指出,在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国家同样面对严峻挑战的情况下,温总理仍然记挂着香港的困难,并明确表示中央将鼎力支持,反映中央不论顺境逆境,对香港的关顾支持始终如一,极大地鼓舞了香港市民的信心。特区政府应加大与内地合作的力度,深化CEPA措施,提升本港贸易竞争力;同时,积极争取中央开放更多的个人游城市,为本港旅游业增加新的客源。

  社评说,香港的发展从来与祖国息息相关。回归以来,中央强有力的支持,不仅协助香港克服了重重困难,保持了繁荣稳定,而且为香港的长远发展创造了有利的环境。03年沙士肆虐,本港百业萧条,经济跌落谷底,中央接连推出个人游、CEPA、安排国企来港上市等多项挺港措施,为香港经济注入强大动力。然而,这次金融海啸与沙士情况大为不同。那时本港经济不景,内地却保持强劲增长,中央行有余力之下,自然可大力挺港。这次金融海啸殃及全球,内地实体经济同样受到打击。中央政府在面对沉重压力下,仍承诺大力支持香港渡过难关,更显难能可贵。

  社评认为,当前,欧美各国纷纷陷入衰退边缘。中国经济增长虽有所放缓,但9%的增速依然远高于其他国家,加上坐拥1.9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让中国有足够筹码应对这次危机。同时,针对出口在全球不景下受到打击,中央将继续扩大内需,通过深化农村改革,开拓9亿农民的庞大内需市场。内地是本港的最大贸易伙伴,只要内地经济保持平稳增长,香港就能从中受惠。

  社评指出,贸易一直是本港经济的一大支柱。尤其在金融业饱受冲击,内需又难望乐观之下,贸易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当前内地出口固然面对困难,但仍录得可观增长。可以预期,全球不景气之下,各国更需要价廉物美的中国产品,本港贸易业仍然大有可为。当局应积极与内地联系,争取进一步深化CEPA措施,提升本港贸易竞争力。同时,内地居民个人游对于零售、餐饮等行业,有立竿见影的刺激作用,当局应积极争取中央开放更多的个人游城市,为本港旅游业增加新的客源,以刺激内需,避免服务业出现倒闭潮。

  社评说,新成立的“经济机遇委员会”,特首亲自挂帅,成员包括银行、学界、地产、文化界等方面的翘楚。经济形势瞬息万变,施政报告不可能将所有内容都包揽在内。对于各界提出的各种建议,如加快基建上马、支持中小企等,委员会应予重视,迅速作出对策。本港要渡过危机,离不开国家的支持。委员会必须把握内地的发展机遇,检视与“十一五规划”相关的落实措施,予以跟进,因势利导,带动本港经济的增长。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