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学股神巴菲特捡便宜股

2008年10月29日 16:40 来源:中新网-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发表评论

  众所周知,股神巴菲特最初投资于股市的100美元,然而他凭着独到的拣股眼光、精辟的企业分析能力,以及严格均可“价值投资法”,最后将资本滚存到520亿美元,至今于股市中无人能及。到底巴菲特是如何精选个股呢?

  盈利要稳定增长

  巴菲特勤于阅读公司的财务报表,以发掘出值得投资的企业,当中他只对那些会获得稳定盈利增长的企业有兴趣。投资者可从每股盈利 (EPS, Earnings Per Share)作为衡量餐企业过去利润是不稳定成长的指标。巴菲特认为,只要支撑企业的核心事业未来没有发生遽变,那么从过去企业的投资与否的判断依据。

  每股盈利的数值愈高,意味着股东的资金被有效地用来创造盈利。此外,每股盈利要于5年内,甚至10年内都能维持稳定的公司才算是续优股。

  经营前景亮丽

  巴菲特对拥有“目对优势”(即具有压倒性赢过竞争对手的优势)的公司之经营前景有信心。由于公司拥有其它竞争对手所没有的优势,故毋须担心卷入削价竞争中,自然能有较高的盈利增长,其未来发展前景还能差吗?相反,那些“大宗商品”企业(不具吸引力的事业)因商品或服务欠缺明显的特色,故无时无刻都面对激烈的削价竞争。不过,这并不代表大宗商品企业毫无投资价值,只要公司有强大的品牌、优越的技术、独特的商业模式或优异的设计,藉此生产出独一无二的商品,其业绩也能稳步上扬。

  重视股东权益

  巴菲特特别重视股本回报率(ROE, Reture-On-Equity Ratio),以衡量企业是否能有效地运用股东资金,为股东创造利益。

  股本回报率(ROE)=股东应占溢利÷股东权益净值

  若公司能有效地运用股东的资本,投资者便能进一步获得更大的报酬。不过在判断股本回报率时,宜留意历年的股本回报率能否稳定地增长、公司的盈利是否来自核心业务及盈利上升是否来自较高的负债。企业除了要懂得创造财富外,还要懂得如何运用财富;若公司把剩余资金拿去再投资,可创造出令股东满意的利润,当然是最好!但若公司已无法创造出足够的利润时,巴菲特则认为公司需透过派息将资金归还给股东,让股东们自行寻找其它投资机会。

  放长线钓大鱼

  巴菲特认为,买股票应以“终身持有”为原则;只要选对了优质企业的股票,根本没有频繁买入卖出的必要。长期投资可能是懒人的借口,但与短期投资相比,它可省却频繁买卖的手续费。

  不在意短期股价变动

  巴菲特从来不着重短期的股价变动,因为他追随的是企业,而非市场。尽管股价上 下波动,被市场低估的股票,其股价最终都能回升至反映企业价值的合理水平。他曾说过:“短期而言,股市只不过是人气投票的场所罢了。但长期而言,市场扮演的角色,却是衡量企业真正价值的量尺。”而真正的投资者是不会在意别人的行动或每日股价变动,他们会借着品牌魅力、获益能力、未来的展望等,客观地评价一家公司的投资价值。

  精髓尽在价值投资

  巴菲特的投资心法,就是从寻找符合以下条件的公司开始──自己可理解的事业、有稳定盈利增长,且重视股东权益。然而,光凭这些就想于股海中风破浪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尽可能在公司股价被低估时投资。这就是“价值型投资”的核心概念,先评估企业的内涵价值,若股价大幅低于此价值则买进。

  但究竟何时才是“执平货”的最佳时机呢?巴菲特认为第一个时机,就是趁着股市暴跌、景气变差时出手。若大市崩溃,几乎所有企业都会被拖累,但这对绩优股来说,股价下跌只是短暂的现象,与业绩无关,股价迟早也会回复至原来的水平,所以这时正是买货的绝佳时机。第二个时机,就是因特殊事件(如大型开发计划失败、发现不良产品等)造成企业股价下挫时;这时虽然对优质企业而言的危机,但对投资者而言却是千载难逢的投资机遇。

  (摘自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