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省对钱,品味生活不打折

2008年10月29日 16:59 来源:中新网-台湾《Cheers》杂志 发表评论

  场景1:

  艳阳高照的夏日时节,李小姐趴躺在巴厘岛villa的面海房间内,享受spa按摩师双手温柔地在身上推拿。才从杂乱的工作中抽身的她,打算让自己好好放松,就算这趟5天假期要价她1.5个月的薪水。

  场景2:

  电影散场,人潮鱼贯而出,王先生还沉浸在刚才的电影情节中。热爱电影的他,每个月有四分之一的支出都花在电影上,虽然因此得压缩其它部分的消费,他也不在意。

  但是,从去年至今,如果你要再继续同样的消费模式,将变得越来越困难。全球石油每桶逼近140美元、粮价攀升,世界各国的通货膨胀,就像赛跑似的不断高涨。以台湾来说,根据“农委会”的统计,2003年每公斤鸡蛋的年平均价格大约46元(新台币,下同),今年5月你得多花12元才买得到1公斤,涨幅达26%;和用路人息息相关的汽油,平均价格也从每升2003年的20元,一路飙到2008年的31元。今年5月28日起,汽油每升更调涨近4元,正代表你每个月需要再多花四五百元加满油箱,通胀的威力可见一斑。

  通胀巨兽震醒许多人体内的省钱因子,但即使什么都涨,却已经抵挡不了现代人对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个人式的M型消费

  台湾政治大学企业管理学系主任别莲蒂指出,当经济开始不景气,消费者变得什么都不敢买,虽然一时能够克制花费,但长期下来还是会忍不住又开始买东西。“当他体验过好东西或品牌背后的质感,要他再回去用不好的东西很难。”

  由于已经回不到过去的日子,消费者只能调整用钱方式,而逐渐形成“个人式”的M型消费。“不可能食衣住行全面都好,所以中产阶级只能留下部分美好的感受,”别莲蒂举例,有人在乎吃,但穿的普通;有人吃的简单,但愿意买名牌包犒赏自己,都是省钱却保留自己在乎的面向。

  把钱省下来,花在自己觉得重要的地方,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态度。如何才能既省钱,又不损失生活质量?改变一点点消费心态,你也做得到。

  食:外食改为家中聚餐

  同样是“吃”,换一种方式就能省钱,也不会因此感到不习惯。

  买东西不看标价,是香港上海汇丰银行资深副总裁王怡今婚前的作风,但婚后有了3个小孩,经济压力排山倒海而来,她开始学会“算计”。

  对她来说,最重要的投资是孩子的教育。因此,她一次编列3年预算,编完必需品(如孩子学费、保险费、房贷费用等等)支出后,剩下的才是奢侈品(岛外旅游、名牌等等)。“一旦明确知道数字,你花钱时心里就会非常笃定。”

  即使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口上,她也不会因省钱而过得苦哈哈。以朋友聚餐来说,王怡今会请朋友从上馆子改到她家中吃饭,“餐厅的食材占消费的三分之一,其余都花在‘灯光美、气氛佳’上面,”王怡今认为,到餐厅吃饭是消耗材,不如把钱用来将家里装潢的跟餐厅一样,“那个钱是贴在我家的墙壁上,不会不见,”她笑着说,这不仅能让居家舒适,也能省下在外聚餐的费用。更重要的是,同样的预算下,她能准备更丰盛的食材。

  就算不会煮饭,也能一人张罗一道菜到朋友家聚餐,友邦证券专业协理张琬琪就是如此。若朋友聚会选在夜店,张琬琪会选择“Lady's night”,或是约在大学附近的店家,除了享受pub的感觉之外,酒也比较便宜。

  要天天中午外食的上班族改成带便当,虽能省下不少钱,却不免让人嫌麻烦,若是在外租屋者,也不见得能每天开伙。

  联杰财务顾问公司执行长萧碧华就建议,上班族可以把一星期天天吃100元以上的简餐,改为其中几天吃便宜些,将省下来的钱挪来吃大餐,“这时对于吃的差异感就会出现,”她表示。

  衣:买一堆不如交换穿用

  买了一堆衣服,却发现到头来还是只穿那一些吗?可以参考环保的3R原则。

  统一企业公共事务室经理吴旭慧指出,把重复使用(reuse)、少量(reduce)、回收(recycle)的精神,用在食衣住行的消费上,就能使自己重质不重量。

  吴旭慧以前在外商公司上班,身边同事多半是名牌爱好者,下班后禁不住大家吆喝一起“血拼”,导致家中衣服、包包越堆越多,累积了满满3大柜。“后来发现真的是很浪费钱,工作那么多年,积蓄全花在一堆衣服上面,”现在回想,她觉得当时实在很“笨”。久而久之,她和几个有同样嗜好的朋友都发觉实在太伤本,“我们干脆交换使用,可以降低很多浪费,这就是recycle,也能reduce。”

  以前春夏、秋冬两季的衣服买下来,要花五六十万元,自从开始和朋友交流衣物后,整整省下一半的钱。

  虽然平常上班都穿制服,替自己省下不少置装费,新光人寿系统分析师徐嘉敏还是会把钱花在看重的事物上。例如会退流行的衣服、饰品,她只在路边摊或平价成衣店买,但是有设计感的“外套”,她一定选择百货公司打折时购买,利用平价和名牌混搭,穿出自己的风格。

  住:以布置节省装潢费用

  装潢一定得花大钱?布置居家就得用设计师名品?其实装潢简单,把重点摆在布置上,会让居家环境有更多味道。

  曾任《生活智能王》节目收纳顾问的阿德 ,分享一些居家布置技巧。装潢最贵的部份在“工钱”,像是木作、泥作、卫浴安装就是最大的支出,省下这笔钱,就能省下很多。他曾经DIY,自己钉隔间、安装卫浴等等,但这仅限于对居家装潢十分有兴趣的人,“毕竟第一次自己弄,会需要缴一些‘学费’。”即便如此,当初40坪的装潢费用,只花了他10万元。

 [1] [2] [下一页]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