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南洋商报:布什拖累共和党

2008年10月29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于美东时间15日晚上9时(北京时间16日早上9时)在纽约霍夫斯特拉大学展开总统选举投票前的最后一场电视辩论。双方坐在同一张桌子前就各自的经济计划展开唇枪舌战。


  中新网10月29日电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10月28日发表林金树撰写的文章《布什拖累共和党》指出,总的来说,要是共和党在这次美国总统选举中惨败,布什的施政失误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照目前的形势看来,只有两种情况会造成奥巴马在总统选举中落选。一是白人选民在最后一分钟根据种族投票;二是在未来几天发生对民主党不利的突发重大事件。

  文章摘录如下:

  今年的美国总统选举,不论是共和党候选人当选,或是民主党候选人胜出,肯定会创出一个第一。

  因为共和党的麦凯恩是美国历来年纪最大的总统候选人;其副手佩林是美国历史上第二位女性副总统候选人,如果她当选,将是美国的第一位女性副总统。民主党的奥巴马则是美国历来的第一黑人总统候选人,要是他当选,将是美国的第一位黑人总统。

  美国的白人占全国人口的75%,黑人只占12%。如果选民根据种族来投票,则共和党的麦凯恩应该占尽优势才对。

  但时序进入21世纪,美国白人选民似乎不再那么种族主义,而是能够接受黑人作为他们的总统。因为总统大选投票日越来越近,奥巴马在民意验测中扩大他领先麦凯恩的幅度超过10%。如果这种趋势持续,奥巴马笃定将当选下一任美国总统。

  如果按照民意走势,共和党不但会输掉总统宝座,而且在国会参众两院及州长选举中会丧失更多席位。目前参、众两院都受作为反对党的民主党控制。这回参议院将改选三分一议员,众议员则全部改选。在大选过后,民主党人除入主白宫之外,还会加强对参、众两院的控制权,有利于奥巴马的施政。

  目前共和党是执政党,如果布什总统的政绩标青,将对麦凯恩的选情有帮助。

  但现在的白宫主人刚愎自用,政绩差劣,使民心尽失,不但未能替麦凯恩加分,反而拖累共和党的各级候选人。

  布什的败笔有两项。一是军事失误,二是经济政策失败。军事方面,他利用九一一事件美国民心反恐恐怖主义的心理,派遣美国大军占领阿富汗和伊拉克,真正的目的是控制伊拉克的石油。

  但美军在阿、伊泥足深陷,伤亡人数不断增加,而军费支出每年超过1千亿美元;另一方面,阿、伊两国平民死伤和流离失守的为数众多。总括而言,布什的反恐战争不得人心。

  在财政方面,布什大事挥霍。他把上一任民主党总统克林顿留下的联邦政府的6千万美元盈余花完还不算,反而“创造”了1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

  布什所采取的自由放任经济政策,造成美国的次贷危机爆发,拖累了投资基金,投资银行及大保险公司,使到这些金融机构破产、倒闭、合并,被收购或由政府接管,产生了方兴未艾的全球金融危机,造成恶劣的影响,打击到美国人民及其它国家人民的生活。独霸天下的美国也可能因这次危机而走向没落。

  总的来说,要是共和党在这次美国总统选举中惨败,布什的施政失误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照目前的形势看来,只有两种情况会造成奥巴马在总统选举中落选。一是白人选民在最后一分钟根据种族投票;二是在未来几天发生对民主党不利的突发重大事件。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