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如何看待海内外中国同胞的后裔?

2008年10月30日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美国西部时间10月13日下午5时,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为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华裔科学家钱永健举行了电话记者会。来自中新社美国分社、中国国内媒体、日本媒体的记者参与了电话提问。 钱永健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的DNA来自中国,我还有不少亲戚在那里。我们家是一个中国文化和美国文化的混合体。”图为摄于10月8日的钱永健肖像照。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30日电 美国《侨报》10月29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对于如何认识像钱永健这样的ABC(在美国出生的中国人)和“外省籍第二代”这样一些中国同胞的后裔,笔者只能略抒浅见,以抛砖引玉。至于究竟应怎样正确对待,怎样面对海内外中国同胞的后裔在思维、意识形态和认同感上的种种差异,兹事体大,事关华侨华人政策和对台政策的取向。

  文章摘录如下:

  最近海内外发生两则与中国人后裔有关的新闻:一则是前不久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华裔科学家钱永健;另一则便是本月21日推倒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的领头人王定宇。两件事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实际上却存在一定的内在共性。

  首先,让我们来看钱永健。他是中国知名爱国科学家钱学森的亲侄,在国内引起关注理所当然。钱永健1952年生于纽约,是美国人。他在美国长大,接受地道的美式教育。但由于他的一句:“我不是中国科学家”,非但遭到很多国内同胞的极大反感,就连美国的许多老年华人也不大理解。不满意他讲这话的人,大都指责他“数典忘祖”。

  他真的是数典忘祖吗?笔者以为,非也!对他而言,中国只不过是远在地球另一边的异域,他除了血统里还留有父母的炎黄基因外,祖宗的历史其实是一片空白,怎么能怪他数典忘祖?

  其实,对于钱永健这样的ABC(在美国出生的中国人),在思维、意识形态和认同感上,不能把他们与第一代来美的移民和非移民等同看待。ABC与第一代华裔移民,虽然同属美国国籍,但他们存有代差。第一代华裔移民中绝大多数在中国出生、长大,接受过中国的基础教育。ABC是第二代华裔,钱永健就是代表。二代以后的华裔,无论是在本族内通婚,还是与异族通婚,他们的后代都格外没有华人的味道了,这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再来看“台独打手”王定宇。此君在台南素有“野马”之称,他是“外省籍第二代”荣民子弟,念台南成功大学外文系时参加“野百合学运”,结识民进党“国大代表”黄昭凯,并担任助理,开始投入政治。他首次参选台南市“议员”落选,后担任民进党台南市党部执行长,已连任两届市“议员”。

  何谓“荣民子弟”?荣民就是指在大陆打过仗、流过血,然后随国民党到台湾的老兵。他们的子弟在蒋介石“毋忘在莒,反攻大陆”的口号下长大,接受的是地道的反共教育,视共产党人如“毒蛇猛兽”。先天环境使他们具有反共的本能,加上李登辉、陈水扁等“台独”政客多年来的熏陶,如今已成为“台独”急先锋,出手打张铭清就不奇怪了。

  事实上,像王定宇这样的“外省籍第二代”,在台湾少说也有几百万人。当然,像王定宇这样走火如入魔的“外省籍第二代”是极少数,多数还是希望维持和平的。他们在思维、意识形态和认同感上,亦不能与最早去台湾的第一代大陆同胞等同看待。

  台湾光复至今已63年,20岁左右去台湾的第一代大陆同胞几乎已凋零殆尽,剩下十几岁左右去台的第一代大陆同胞也几乎屈指可数。面对大陆,他们在思维、意识形态和认同感上还剩下多少?更遑论王定宇这样的“外省籍第二代”了。至于10岁以下第一代去台大陆同胞,由于成长环境相同于“外省籍第二代”,完全可归入第二代。王定宇这次出手,正是所谓“叶落知秋”,给人们一个值得郑重思考的信号。

  对于如何认识像ABC和“外省籍第二代”这样一些中国同胞的后裔,笔者只能略抒浅见,以抛砖引玉。至于究竟应怎样正确对待,怎样面对海内外中国同胞的后裔在思维、意识形态和认同感上的种种差异,兹事体大,事关华侨华人政策和对台政策的取向。 (资中)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