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中央挺港增信心 调整政策须重视

2008年10月30日 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在莫斯科回答香港记者提问时表示,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在香港特区政府的努力下,香港一定会克服目前的金融市场难关,他说:“我对香港有信心!” 中新社发 田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30日电 香港《文汇报》10月30日发表社评说,继前日表态“中央将鼎力支持香港”后,温家宝总理昨日再提出中央将采取5项措施,协助香港应对金融海啸的冲击,包括已要求中央各金融部门和香港金融当局共同制订应对风险预案;进一步扩大内地居民到香港旅游,及扶助中小企业等。我们认为,中央采取5项挺港措施固然重要,而温总理希望特区政府“适应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政策”的讲话更加值得重视。中央的支持措施,始终要通过香港自身的努力,才能发挥最大效用。特区政府应有强烈的危机感和责任感,在加快大型基建、扶助中小企、迎接扩大个人游等方面,尽快提出强有力的重大应对措施,提振港人信心,抵御金融海啸冲击,不负中央的期望。

  社评认为,中央提出的五大具体措施,涉及经济、民生、金融、旅游、中小企等范畴,都是本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确保内地食品供应,有助平抑物价,纾缓本港通胀压力;加快基建项目,可创造大量就业职位,拉动内需市场,而且随着各项跨境基建相继落成,可望加强两地的人流物流联系,促进经贸活动;支持在内地投资的中小港商,有助减轻其经营压力,避免出现大规模结业潮;进一步扩大个人游城市,对本港旅游、服务、餐饮等行业,更有即时的刺激作用;加强与内地金融机构的合作,可提升本港金融的防御能力,应对金融危机。这些措施显然是参考了沙士时期的经验,所以能够切中要害,极大地增强港人应对逆境的信心。

  社评指出,这次金融海啸对香港的冲击,远远超过亚洲金融风暴、科网股爆破、沙士的影响,所以,政府的角色更加重要。为应对今次金融危机,各地政府莫不全力以赴,欧美等国先后斥钜资救市;亚洲国家如新加坡、韩国等都先后推出多项救市措施,支持中小企业,稳定金融市场。比较而言,香港的力度明显不足。尤其为人诟病的是,支持中小企的措施来得慢,大型基建更没有因为金融海啸而加快进度。在十大基建中,只有广深港高速铁路可望在09年动工,其他都要待至2010年或以后。这样的时间进度,怎么能够用来抵御金融海啸的冲击?又如何能够提振市民的信心?特区政府应该高度重视温总理有关“适应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政策”的讲话,积极配合中央措施,尽快研究将十大基建的兴建时间表尽量提前,主动向中央建议新增个人游城市,并加强对中小企融资以及技术引进、产品升级、质量提升、市场拓展等方面的支持。

  还须注意的是,温总理谈话中特别提到,不要只看眼前,做应急方案,还要着眼于长远,认真汲取这次金融危机的教训,分析香港金融和经济结构存在的问题。温总理过去也曾讲到,香港仍有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事实上,本港过于偏重金融服务业和地产业,缺乏应对经济逆境的能力。过去十多年来,香港不断重复以股市、楼市推动消费的经济循环。当股价、楼价下跌,本港其他产业就如骨牌一样接连倒下。因此,如何藉今次金融危机,重新审视香港的经济结构,加大发展其他高增值产业及能吸收消化劳工产业的力度,以扭转产业失衡的局面,增强抵御金融危机冲击的能力,值得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重视。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