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洲日报:大马官僚作风影响进口中国蔬菜

2008年10月30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30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发表题为《官僚作风》的文章指出,马来西亚卫生部官员由于擅自对中国进口蔬菜加强检验级别,导致市场供应短缺,廖中莱部长因此大表不满。这些来自中国的蔬果,由于被当局扣验7天,结果不但影响质量,也影响了市场供需。

  文章摘录如下:

  蔬果搁置太久,就不会新鲜。如此简单的道理,相信大家都知道,但我们的官员却像不知道似的,硬是将蔬果搁了一星期。

  更让人费解的是,(马来西亚)卫生部已经明令只对中国食品进行第四级检验,即只需抽样查验而不必全面检查。然而部长底下的官员们,却对这些产品采取第五级检验,即检查并确保所有产品都能过关,才开放进口。

  某种程度而言,这些蔬果算是被“冤枉”了。造成这种“冤枉”的人,正是许多负责实际检查工作的卫生部中低层官员。

  《莫非定理》说:“有些人不重犯同样的错误,因此每天都找新的错误去犯。”看看大马的官僚体系,这句话倒也挺适用的。

  以公务员与人口的比率而言,大马是全球数一数二的。但是,这个人员数量庞大的官僚系统,在执行任务时,往往没有发挥应有的效率。更严重的是,许多中低阶官员更经常擅作主张,实行许多违反上级指示的措施,引起民怨沸腾。

  据说康熙皇帝有个习惯,每次有新的地方官员走马上任时,他都要亲自接见及叮嘱。他的看法是,这些官员虽然官阶不高,却是直接面对百姓的官员。朝庭所有的政令,都要靠这些官员传达。用康熙时代的话来说就是:“在老百姓眼中,这些官员代表的是朝庭。”

  同样的,在民众眼中,卫生部的官员们,代表的也是政府。此次“蔬果风波”所突显的问题,其实是权力的傲慢。在错综复杂的官僚体系里,许多中低层官员的任期,往往比长官更久。这些掌握着半大不小权力的官僚们,也就成了一个个“小拿破仑”。

  无可否认的是,许多公务员其实每天都在尽心尽力的服务。但只要有少数“小拿破仑”兴风作浪,公务员与官僚体系的整体形象,也直接受到冲击。公务员与官僚体系所代表的,其实是政府的公信力。如果官僚的表现荒腔走板,政府的公信力也将荡然无存。(苏俊翔)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