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西方热捧中国是否鸿门宴曲?

2008年10月30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8年10月27日,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份额已从1978年的1.8%提高到2007年的6.0%。 国家统计局报告说,改革开放30年国民经济迈上大台阶,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了由弱到强的举世瞩目的巨大转变。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30日电 美国《侨报》10月29日发表文章指出,耐人寻味的是,西方一边异口同声称赞中国在金融危机中的表现,一边却为获取世界经济中心地位明争暗斗,让这些褒奖言辞听起来越来越像一种道德威胁。所以,中国以什么姿态出现华盛顿的“鸿门宴”上,也将成为全球舆论的焦点。因为对于中国来说,营造一个相对宽松的外部舆论环境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如何解决自身的贫富差距、城乡差别等深层社会问题。要解决这样的实际问题,当然不能靠欧美的笑脸和甜言蜜语,而是能不能抓住这一契机,让政治、文化也和经济发展一样,在尽量短的时间内纳入“全球化”序列,让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成为不可替代的角色。

  文章摘录如下:

  金融风暴把40个国家的首脑推到了北京,使第七届欧亚峰会成了华尔街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性会议。之前,许多国家已为此做足了文章,美国副财长麦考密克称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参与者与盟友;法国总统萨科齐说中国在重塑国际金融体系过程中不可或缺;欧盟主席巴罗佐也强调,全球金融危机的解决,没有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的参与是不行的……西方的如潮赞誉,使欧亚峰会更显得盛况空前。

  中国能够受到西方如此“厚待”,大概还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虽然经过了30年的改革开放,经济已发展到了令人刮目相看的程度,但每前进一步,换来的都是不同版本的“中国威胁论”。联想到几个月前西方舆论对中国的围攻和今天一反常态地热捧,总让人感到有些不适应。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鲍威尔教授说:不能排除他们是为拉中国参与解救金融危机,刻意讨好中国。尽管这样,一些人也从中找出了“积极意义”,比如有人称这是西方社会对中国经济模式的认可,也有人认为,金融危机为中国提供了参与国际重要事务的机会。

  现实就这么残酷,当华尔街世界金融中心位置有所动摇,全球的政治、文化天枰也开始在瞬间倾斜。据说,布什对萨科齐提出的“重建资本主义模式”十分反感,但在金融风暴重创了华尔街之后,白宫也只能眼巴巴地看着欧洲“靠近”中国,并逐渐远离“布雷顿森林体系”。以此次欧亚峰会为例,虽然没有制定出全球经济新法则,达成的共识已为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峰会确定了基调。由此,大西洋两岸争夺世界金融中心的博弈开始明朗化,这也预示着现行的国际金融秩序和经济运行法则将出现不可逆转的改变。

  其实,在华尔街金融危机爆发的同时,“去美元化”的国际经济潮流也进入了酝酿阶段,而面临大选的美国,即使可以有效“阻击”这一势头蔓延,也只能在总统竞选结果揭晓后。这等于说,新上任的美国总统面临的第一个重大问题,就是能不能扭转欧洲的“政治诉求”,这实质是一场世界霸主地位的争夺,其现实意义远远超出了他们心中的意识形态。因此,对于美国而言,中国在此次危机中的取向性更为重要,最佳方案也只能选择“靠近”中国,一方面可以发动中国在金融危机中发挥作用,另一方面急于看明白中国在未来的世界经济格局中的自我定位。

  客观地说,由华尔街衍生的世界性经济问题,无论在美国还是在欧洲,目前还仅仅限于浅层的金融危机,称其为“全球经济危机”似乎有点夸张。所以,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应对,而不是借机强化和争夺世界经济中心的地位,如果欧美在这方面不“求同”而“存异”,接下来的深度争斗比金融危机更可怕。当然,欧美未必不明白“唇亡齿寒”的道理,只是利益的纷争将注定一些被裹挟的国家成为牺牲品。而鉴于中国等一些新兴国家在两者之间的价值,被利用或被排挤的几率相差无几。

  有评论家笑讽美国像个“土霸主”,欠了别人的债不仅打白条赖账,还要强迫债权国去买自己的国债。这个比喻很形象,戳穿了美国召开国际峰会的真实心理,却也隐喻出中国目前的姿态很难拿捏。首先,经过了大规模的市场化改造,中国已经不能回到亚洲金融风暴以前的状态去“独善其身”;其次,面对国际经济秩序重建机遇,中国只能进取不能退缩,否则就会失去未来快速发展的条件。虽然中国发出的信号是“要先把自己的事情解决好”,看上去对欧美的态度不偏不倚,但终究欧美不需要“中庸之道”,一旦双方认为无利可图,中国被排除在新经济秩序核心之外的可能性将转化为现实。这样的担心并非多余,既然西方可以“集体变脸”,同样也可以“集体翻脸”。

  G•F•霍尔在著名的《反对帝国主义》演讲中称,美国的立国原则是“人类生而平等”,但所谓的“人类”却是指美国的人类,与其他国家的人类没有多少关系。二战后期,这种“平等”关系使不少同盟国成了废墟,反而铸就了美国的超级大国地位。如今,那些从废墟上爬立起来的国家自然不愿意重蹈覆辙,所以“刻意讨好中国”成了首选方案。由是观止,欧美从没把中国内部的社会问题当作威胁,他们精心炮制的一个个“中国威胁论”,与今天的“集体变脸”异曲同工,说到底都是利益工具。

  耐人寻味的是,西方一边异口同声称赞中国在金融危机中的表现,一边却为获取世界经济中心地位明争暗斗,让这些褒奖言辞听起来越来越像一种道德威胁。所以,中国以什么姿态出现华盛顿的“鸿门宴”上,也将成为全球舆论的焦点。因为对于中国来说,营造一个相对宽松的外部舆论环境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如何解决自身的贫富差距、城乡差别等深层社会问题。要解决这样的实际问题,当然不能靠欧美的笑脸和甜言蜜语,而是能不能抓住这一契机,让政治、文化也和经济发展一样,在尽量短的时间内纳入“全球化”序列,让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成为不可替代的角色。 (王龙)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